別受騙!Facebook惡意釣魚影片竊取個資 - 匯流新聞網

LIFE

別受騙!Facebook惡意釣魚影片竊取個資
  • 字級
別受騙!Facebook惡意釣魚影片竊取個資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9月12日下午,臉書爆發了一波惡意釣魚影片感染潮,一旦點擊了「朋友」(實際上是假冒身分的惡意程式)在你的動態牆上貼上的影片(名為OOO Video),又誤裝了偽裝成影片播放機制的Chrome惡意擴充程式,身分就會遭到竊取,並在其他朋友的動態牆上繼續散播這些釣魚影片。

這個惡意程式先是盜用你的身分,接著到好友的臉書動態牆上,發布臉書的影片連結,如果臉書使用者點選該影片,就會出現一個假的網站,有Youtube的影片播放頁面,在瀏覽器上方出現一個通知視窗,希望使用者安裝Chrome擴充程式。

一旦完成安裝該惡意擴充程式之後,個人的臉書帳號就會遭到盜取,再以同樣手法在使用者好友的頁面假冒你的身分,分享釣魚影片。

提醒已經中招的使用者們,盡快將此惡意擴充工具「Gico」從Chrome瀏覽器中移除。

點選右上角的「選單」→「更多工具」→「擴充功能」→找到Gico,點選右方垃圾桶圖示,刪除。

並且盡快修改臉書的密碼,包括平板、手機等行動裝置的臉書帳號也都全數登出,以免遭到惡意程式更改權限。

此外,還有「威爾史密斯兒子驚傳自殺」的假新聞,實際上也是惡意連結。

提醒各位,若是看到朋友分享可疑的連結,應先與對方以其他管道(電話、LINE)確認該則貼文是否為朋友本人分享,多一份保障的同時,也提醒朋友臉書帳號已遭竊取。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