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花大錢4G慢半拍 立委促NCC公布業者網速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一樣花大錢4G慢半拍 立委促NCC公布業者網速
  • 字級
一樣花大錢4G慢半拍 立委促NCC公布業者網速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電信業者搶著宣傳速度第一,涵蓋率第一,但消費者卻疑惑,明明都是4G,怎麼網速這麼慢,還常常面臨網路掛點。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以縣市為單位,公布全臺五家電信業者行動上網速率的實際量測結果,作為消費者選購依據,帶動市場的良性競爭,督促業者提升服務。

3月16日林俊憲在立法院交委會質詢NCC主委詹婷怡,要求NCC公布五大電信業者手機速率實測結果,遭NCC以影響市場拒絕公布,21日林俊憲再度召開記者會表示,每年花千萬公帑測網速,卻拒絕公布數據,要求NCC不要只維護電信業者利益。

根據國發會的報告指出,臺灣手機族每日上網時間已達201分鐘,行動上網支出已變成民眾每個月的固定支出,然而,消費者每年貢獻幾千億的營收給各大電信業者,卻沒有得到等值的服務。
林俊憲表示,NCC每年編列1000萬元預算委託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執行「加速行動寬頻建設與服務」,量測全國行動上網速率,NCC以村里為單位,同時進行5家電信業者網速量測。

然而,花公費測量網速,卻引發立委不滿,林俊憲表示,NCC公布的報告僅揭露5家業者全國平均上網速度,卻沒公開業者個別量測數據,讓業者每一個都說自己是「網速第一」,「遠傳說他最快、台哥大說沒人比他快,中華電信說它無敵快,到底是誰最快?」

林俊憲表示,NCC所謂的「影響市場」,難道是受到電信業者施壓嗎?若沒有將各家量測數據同時呈現,如何達到督促業者提升服務的計畫目的?他呼籲NCC拿人民納稅錢作網速測試,量測結果不該只呈現給官員,而不敢告知人民。

林俊憲也說,全臺兩大最荒謬的實例,就是NCC花錢測網速卻不公布,以及交通部長年為汽車業者護航而不公布汽車撞擊測試。NCC該做的是保障人民知的權利,而不是維護業者的利益,他要求NCC立即公布各家電信業者網速,讓消費者有足夠的資訊選擇電信業者,促成公平良性競爭的市場環境。

NCC基礎設施事務處簡任技正蘇思漢說,NCC沒有拒絕公布數據,NCC主委詹婷怡已批示公布的方案,委員會議會進行討論,並加碼視覺化開放資料,有結果會對外公布。他也說明,考量業者還在建設期間,數據不夠完整,才考慮穩定後,再來公布數字。

NCC公布2015年全國行動上網平均速率
NCC01

NCC02.jpg
NCC辦理全國行動上網預算                                                                                          單位:新台幣千元
NCC03

資料來源:林俊憲委員辦公室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