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原女力」開創林下經濟助部落發展 溫柔科技支持求職婦女二度綻放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原女力」開創林下經濟助部落發展 溫柔科技支持求職婦女二度綻放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原女力」開創林下經濟助部落發展 溫柔科技支持求職婦女二度綻放 17

▲團隊「瑪吉姆姆」為高雄茂林部落的婦女們創造就業機會,並保護當地文化智慧。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王佐銘、胡照鑫、許哲綱、張夢珊、林佑威、康弘昌、李盛雯/新竹報導

在科技和社區發展中,女性往往扮演著關鍵推動角色。在今年第六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上,即有兩組從女性族群出發的團隊,展現了不凡的創造力和影響力。團隊「瑪吉姆姆」開發不干擾林地、可活化在地產業,能地產地銷的 、研究藥草應用,為高雄茂林部落找到新的產業方向,為部落婦女們創造了就業機會,也為保存原民文化盡一份心力;「AMIT」團隊則支持二度就業的媽媽們勇於面對挑戰。兩組團隊皆用創新的視角、關懷和支持,為社會帶來了改變與希望。

高雄茂林地區一直以來以蒼翠樹林及豐富原民文化聞名,然而這位處於山林的美麗家園跟許多原民部落一樣,面臨耕作面積不足,缺乏特色經濟,以及年輕人口外移等問題。來自茂林部落的年輕人與關懷部落發展成員們所組成的「瑪吉姆姆」團隊,攜手茂林原住民婦幼發展協會,並結合耆老的文化智慧,以林下經濟策略從保健與飲食出發,推廣環境友善種植草藥與開發芳療商品,不僅茂林地區資源特色被看見,也讓當地婦女能協力部落發展。基於這些原因與成果,受到賽事評審的肯定,獲得2023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特別獎。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原女力」開創林下經濟助部落發展 溫柔科技支持求職婦女二度綻放 19

▲「瑪吉姆姆」執行內容涵蓋青銀共融、城鄉宣傳、部落營造、永續經營等範圍,深受當地居民及在地團體、機關肯定。

「瑪吉姆姆」觀察,茂林地區因位處於水源保護地與國家風景區,因此林下經濟的發展下較為限制。另一方面茂林地區農地稀少,較無法發展農耕產業,還好茂林區的三個部落位於深山處,當地保留了許多植物的應用,部分原生植物在台灣各地已較少現蹤,更顯得價值,加上茂林早在日據時期就有紀錄藥草文化。綜上評估,團隊決心以「原生藥草植物研發」為切入點,瞄準芳療市場,帶動部落婦女就業,不破壞場域限制同時將文化智慧長存,打造屬於茂林部落特色產業,推動人文生態,成為獨特的林下經濟產物之一。

此外,團隊也導入科技觀光,提出利用空拍機建模3D地形創造互動,連結政府Open data提供天氣預報與施工訊息等,提供安全旅遊指南改善觀光環境,守護當地居民與旅客的安全。 同時,團隊也致力於部落營造及社區協作,積極培力當地青年和社區長輩,以部落文化、科技和植物推動特色觀光和文化產品,努力促進部落共同經濟的發展。像是透過藥草文化快閃店等多種活動,不僅帶動全村各年齡層和各產業的參與,也讓遊客可深入了解體驗在地原民文化,感受山林間的溫暖與豐富。

團隊進一步強調,他們的目標不僅僅是推動觀光產業和林下經濟發展,更是融合了當地的年輕一代、婦女和長輩,跨年齡、跨領域重新定義茂林的經濟版圖,為茂林地區的環境和經濟注入新的活力和創造力。團隊開發了結合海洋與森林資源的的膠原蛋白冰淇淋,現已於高科大校園、網路通路以及甜品店進行販售中,其中以魯凱族象徵節慶的萬壽菊,也製作成季節限定口味於AIT美國在台協會宴會中分享,並受到廣泛青睞。另外,「瑪吉姆姆」也已與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作,定期舉辦相關活動遊程,開放有興趣的公私立部門與民眾可與團隊接洽;而在場域的數位化應用方面,也逐步與遊程結合,未來民眾將可一「指」看見茂林的植物分佈,加深對茂林地區的了解。團隊承諾未來將竭盡心力把這片土地上的豐富文化與智慧傳承下去,為茂林部落帶來新的希望與光芒。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原女力」開創林下經濟助部落發展 溫柔科技支持求職婦女二度綻放 21

▲團隊「 AMIT 」透過工作坊等活動讓媽媽們學會如何關懷自己,重新發現被遺忘的「自我」。

「AMIT」團隊全名為「A Mother In Taiwan」,主要目標是協助台灣的媽媽們,在二度就業方面提供支持和幫助。觀察到台灣的女性多因生育而中斷職涯,欲重新就業又面臨到許多困難與徬徨,為了協助媽媽們能順利返職場,「AMIT」團隊竭盡所能地提供各種幫助,從心理上的支持陪伴,到求職實戰技巧提升等,讓媽媽們能再次勇敢踏上求職路。

「在每一位媽媽身上,我看到了我自己,我決定用我的經歷來幫助她們。」「AMIT」隊長Harrie談到自己為什麼會成立團隊時分享,身為一位二度就業的媽媽,她深深理解重新進入職場時的失落與無助,因此她決心改變這種現狀,立志協助其他想要二度就業的媽媽們找回自信與勇氣。

根據勞動部統計,現今台灣社會每5位生育第1胎的女性,就有1位在育後離開職場,並有高達4成的女性不會再重返職場,而想重返職場的女性通常還需花費4.5年的時間,大大顯示曾中斷職涯的媽媽們想要二度就業並不容易,因此如何幫助這些媽媽們重新找到自我價值就是「AMIT」團隊的任務。

「AMIT」團隊以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方式,引領媽媽重新思考人生選項。包含以社群軟體、Podcast、短影音等方式,擴散議題為媽媽發聲,並在線上平台開展許多主題分享和交流活動,透過這些互動,讓媽媽們得以在心靈上得到支持,互相鼓勵並從中獲得共鳴。而在線下則採取工作坊形式,提供心理輔導與求職培訓,讓每一位前去參與的媽媽們不僅在求職技能上加強,更得到心理上的支持與陪伴,並重新找到自我價值。

「當我走出低谷,我知道沒有比共享經歷更能夠打動人心的事情了。」隊長Harrie深情地說道,因此在協助媽媽們的過程中,她與團隊成員也不斷地學習和成長,每每走一步都讓她感到心靈上的富足。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原女力」開創林下經濟助部落發展 溫柔科技支持求職婦女二度綻放 23

▲「AMIT」邀請成功重返職場的學姊分享準備過程。

關於團隊成果,「AMIT」表示,他們舉辦實體工作訪課程,與學習劇場工作室合作,並由已成功重返職場媽媽作為種子組員,協助有意回到職場的全職媽媽進行啟航的航道設定協作,而課程文宣上架2週即吸引了43位媽媽報名。許多媽媽在得到團隊幫助後,不僅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更重新找回了對生活的熱情和自信。他們轉述參與者的會後回饋:「心懷感激有這麼棒的資源,能扶起與支持準備重回職場,但缺乏自信的媽媽。」 團隊說,「AMIT」不僅是社群,更是一個大家庭。媽媽們的反饋讓我們看到了團隊的價值和意義。對隊長和成員來說,每一位媽媽的改變都是最大的動力和鼓舞,未來將永遠堅持愛與關懷,繼續為更多媽媽們開啟生活的大門。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團隊拍攝、瑪吉姆姆、AMIT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生成式AI助攻社會創新 跨域提升樂齡長照及偏鄉教育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科技創造綠色奇蹟 智慧養蜂、負碳農法啟動家鄉農業新活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