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部長,我們還要當順民多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部長,我們還要當順民多久?
【投書】部長,我們還要當順民多久?

王靈/退休人士

日前確診死者火化爭議,家屬得不到政府道歉,感嘆台灣人是否當慣順民了?台灣歷經清朝屬邦、日據殖民、民國威權,走到今日已略見民主樣貌,台灣人最想擺脫的就是,被掌權者予取予求順民標籤與束縛。但如果掀開台灣的財稅制度與法條,結果令人吃驚,原來台灣民眾還活在皇帝統治的清朝時期。

印花稅是一種賣賣契約稅,設立於清朝。此項稅目不僅脫離現代商業模式、重複課稅,且經常成為稅務人員查稅的項目,常令企業主不勝其擾,因此2019年,蘇貞昌院長就欲極力廢除印花稅,但令人不理解的是,這一個欺負人的稅為什麼就是廢不掉?

近日立院砲聲隆隆的娛樂稅,源自於民國31年制定的「筵席及娛樂稅法」,以重稅抑制奢侈消費的概念制定,當娛樂已成為健康生活的一部分,政府在86年決定一年後要全面廢除,但結果令人失望,96年修訂後的娛樂稅,依然是個講不通、理不清的老稅,不僅遭網紅博恩直接挑戰,還遭立委批評大學生體育課竟也要繳娛樂稅?

貨物稅是民國35年訂定,以進口貨物為奢侈品的高稅概念制定,盤點我們的生活用品中,進口產品比例占多少,我們還能用相同概念課稅嗎?立委曾質詢財政部長,台灣民眾買機車七萬,卻要付一萬的稅金政府,這合理嗎?台灣貨物稅稅率高達8.2%,遠遠超過OECD國家貨物稅平均稅率約2.6%,這樣背離民生與世界潮流的稅,為什麼不改呢?高嘉瑜立委鼓勵財政部長蘇建榮,對於不合時宜的稅制,部長您可不可在任內有一番作為,部長竟回:委員,您期望太大!

不僅如此,統計現有拘束力的稅務函令超過9千則之多,且函令之中,民國80年以前之涵令竟占了2/3,這些老舊的稅制,為什麼廢不掉呢?財政部長蘇建榮的回答是「他們是地方重要財源」,所以政府就可以繼續占納稅人便宜,甚至繼續給台灣的經濟發展纏小腳嗎?疫情嚴峻之下,人民生活不好過,人民真的可以為自己主張權利嗎?還是永遠官員們說了算,想問問部長,還要台灣人民當順民多久啊?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關於猴痘那些你可能感興趣的事

【投書】現今台灣租稅環境真的好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