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請監委繼續監督糾正威脅人民生命財產的大海怪!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請監委繼續監督糾正威脅人民生命財產的大海怪!
【投書】請監委繼續監督糾正威脅人民生命財產的大海怪!

邱梅嵐/財務人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今年1-7月國內死亡案例超過6千例(不含黑數),除了對逝去生命感到哀傷外,大家也要注意人民的財產也存在危機!從財政部統計處發布數字可知,即使疫情作亂,2021年台灣稅收超徵4,327億,創32年來最高。而舉債7兆僅僅是計算中央政府債務,平均每人負擔26.6萬元;四口之家背債務高達106.4萬元,令人咋舌。讀者可知台灣一年全民健保是8億,超徵4,327億沒有還債,花去哪?有教授分析政府財政就像一個大海怪(巨靈),什麼都吞!如無法制約政府的支出,恐將宰制並吞噬經濟體。

這位教授還拆穿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對於防疫、紓困與振興特別預算,「會受國會監督」一說,因為《嚴重特殊傳染病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給予行政院三大特權:1. 可以「先斬後奏」,剝奪立法權;2. 舉債額度排除《財政紀律法》與《公共債務法》規定,不受限;3. 毋須受《預算法》對於舉債與經、資門經費流用限制。相關防疫、紓困或振興之津貼、獎勵、補償、補助與補貼等,又皆為行政規章,何來受國會監督之有?

舊約聖經中的大海怪,牠口中噴著火燄,鼻冒煙霧,擁有銳利牙齒,身體好像包裹著鎧甲般堅固,用來形容財政部最洽當不過。財政部行政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口中噴火,鼻冒煙霧);訴願制度擺著好看,行政法院等同敗訴法院,救濟形同虛設(銳利牙齒);做錯不用懲處,稅務員沒有退場機制(身體包裹鎧甲)。

談到稅收超徵創32年來最高,之前紀錄保持人就是前財政部長張盛和,2015年超徵1,878億,張盛和部長任內,火速在一日內遊說7個立委,讓錯誤的證所稅政策上路,造成五個月股市市值就蒸發2.2兆元,證交稅全年更短收550億元,也被監察院糾正,監委吳豐山直批「錯誤的決策比貪汙更可怕」,糾正行政院、財政部。2014年還被網路票選為2014年十大惡人榜首。當立委大力主張刪除財政部大約1億元沒有法源的稅務獎勵金,時任部長的張盛和極力反對,理由是「待遇不高,不足以養廉」,這都是大海怪(巨靈)的黑歷史。

曾有律師表示稅務法規多如牛毛,連法官、會計師、律師都看不懂!立委賴士葆曾指出,稅務機關常用解釋函令對人民課稅,這是沒有經過立法院審查的,其位階相當於行政規則,為稅務員的作業要點卻對人民課稅,而這些解釋函令從民國68年到現在已經快40年了,竟然還有7千多條解釋函未予修改,這樣的「霸王條款」讓民眾抱怨連連。

今年五月監察委員蔡崇義、田秋堇調查稅務救濟亂象,發出萬年稅單調查報告,內容也提到稅務解釋函令亂象,並諮詢東吳大學法學院陳教授清秀表示,目前稅法解釋函令多如牛毛,資訊不透明。德、日、美(等國)是系統化排列,很有體系,而台灣按年度(彙編),比較零亂,法制無法透明化。監委也提出稅務案件反覆訴訟、久懸未決向為外界所訾議,復以稅捐「復查程序」已喪失「迅速維護當事人之權益」之目的,財政部允宜審慎檢討,感謝二位委員花很多時間調查,請監委繼續追蹤監督行政違法,監督糾正威脅人民生命財產的大海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談陳柏惟退黨:人心不足,巴蛇吞象

【投書】台灣稅制是不人道及有辱人格之酷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