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暗管利益輸送知多少?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暗管利益輸送知多少?
【投書】暗管利益輸送知多少?

李商/退休人員

2013年日月光廢水污染事件,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對日月光半導體K7廠因廢水污染後勁溪開罰60萬元,因事涉半導體大廠及環境保護,引起廣大討論,高雄地檢署起訴蘇姓廠長等4人,後來如何處置?新聞性過了沒有人會去關心。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COP15)日前(12/19)通過決議,將在2030年前保護全球三成的陸地與海洋,以維護生物多樣性。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的開幕致詞:「大自然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失去自然,我們將什麼都不是…,大自然就是我們稱為家的地方」;如若我們把大自然當廁所,「人類每年的損失將達三兆美金。人類因自私不注重環境和生態平衡,可能禍延子孫!

台灣的超徵和特別預算被視為常態,把方便當隨便,據專家學者認為:「超徵要歸還人民,不能違法放入口袋,還騙來騙去。」前台大法學教授陳志龍強調:「不要欺騙,要真實,超徵的錢到哪裡去?原本說補助地方建設,轉變成為還國債,接著又轉變成為短估預算?若變成預算『短估』則所有的主計長、財政部長、國庫署署長、立委等都要負刑事責任。財政部竟又把「超徵=短估」的責任丟給國庫署、丟給大學教授,說是學者的解釋。陳志龍提出「超徵十問」:一、超徵違憲;二、短估違憲;三、超徵違法,司法單元要究責;四、超徵不能變成獎金;五、違法放入口袋,是撈子貪汙犯;六、超徵金額要公布,否則隱匿犯罪證據;七、超徵是超出法定預算,金額流向,不能一日一騙,前後說詞矛盾,要拿出證據;八、超徵的暗水龍頭流入私人金庫,打開疑似犯罪水庫,人人有責;九、(財政部所講)補助款、獎金款都是法定預算的話,超徵獎金就成為不明的「贓款」;十、超徵還人民是最起碼的條件,其實還要追究這種系統性犯罪,人民生存權、財產權,才能獲得憲法保障,國家、人民才有救。

最近第10屆第6會期立委李貴敏質詢,1.沉痛!5萬人學貸繳不出來遭強制執行,有心痛嗎?為何只想到升息,卻不思方法解決學生問題?還一點舊債、舉更大新債;現在升息,用利息高的、還利息低的,債務負擔愈來愈重。2.超徵4500億(至11月底)為何不編入預算?學貸、薪資族被擠壓,當奴隸,還被強制執行,收入2000萬的人卻不用繳稅。之前質詢超徵還利於民,已拿新加坡、美國例子給財政部執行依據,希望讓民眾過個好年。

立委曾銘宗質詢,今年稅收超收多少?財政部長蘇建榮答覆4000億,中間左右要看最後結果。問主計長,要不要比照香港、新加坡超徵發還人民?很多委員都主張超徵要還利於民。

2018年法稅改革聯盟也推動「還稅於民、公投連署」超過17萬人響應,至今全台超過93%村里長及970位民意代表包括立委、各縣市議長、副議長、縣市議員、鄉鎮區長及各級民意代表,不分你我、超越黨派,幾乎每一村里皆有人支持「超徵還民」一致連署推動。可是政府卻無視人民的心聲,也許這也是九合一選舉大敗的主要因素之一吧 !

筆者要將環境和生態平衡與超徵和特別預算做比喻,是因為道理很雷同,會被很多人認為不痛不癢,反正在我任內也不會發生重大事故,到時候我已退休不干我事啊,其實這件事真的很重要會禍及子子孫孫,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別的國家就不會把「超徵=短估」來看待?只有我們把它當作是常態,筆者猜想那一定是用「大水庫理論」金流可以讓執政者方便使用,規避人民的監督,但這全都是老百姓的納稅錢啊!暗管利益輸送知多少?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駭人聽聞「一張稅單統治美國?」

【投書】要修公職排黑 先修稅法黑道條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