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獨家】里長持有民視股票曝光 NCC雙重標準放行換照?(更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匯流獨家】里長持有民視股票曝光 NCC雙重標準放行換照?(更新)
  • 字級
【匯流獨家】里長持有民視股票曝光 NCC雙重標準放行換照?(更新)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廣電三法中的「黨政軍條款」近日再度因台數科併購東森電視案破局遭各界撻伐,正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放大鏡審查2張涉及違反黨政軍條款的股票,導致為否准交易案理由之一,引發關注;相當巧合的是,NCC(31日)在民視經營股權上演爭奪戰後,放行民視無線台換照過關,《匯流新聞網》接獲爆料指出,南投縣南投市漳興里長謝慶同擁有逾200張未上市櫃民視的股票,引發關注投資行為是否為違反黨政軍條款?

《匯流新聞網》進一步向南投縣南投市漳興里長謝慶同查證屬實,里長謝慶同指出,他擔任地方民選里長已有10多年了,民視股票是10年前買的,他是創始股東,現在手上還有這些民視的股票。

針對民視股權涉及違反黨政軍條款的爭議,在NCC未做出決議許可民視換發執照前,5月25日記者向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求證此事,翁柏宗僅說,了解中;5月31日再向翁柏宗詢問了解的結果,翁柏宗強調:沒有發現民視股權有涉入違反黨政軍條款。當日,NCC委員會已決議同意民視換發無線台執照。

NCC一直以來遇到媒體涉及黨政軍條款問題,屆期未改善都會立刻開罰,情節嚴重也會不排除撤照;NCC更將黨政軍退出媒體納入換照重要考量。

翁柏宗24日對外表示,針對股權問題NCC都有注意到了,委員會針對民視屆期換照進行討論,31日審議民視屆期換發電視執照案還邀請民視總經理王明玉及相關主管赴NCC會面說明,針對換照審議等面向進行了解。

更進一步細究,從《匯流新聞網》掌握訊息與向NCC求證的時間,NCC有沒有以公權力清查黨政軍介入民視股權,是真的沒有發現民視股權有涉入違反黨政軍條款,而同意換照的決議?還是認為未上市櫃公司股票買賣交易不公開,外界不得而知,所以放行民視換照通過?NCC必須對外說明清楚。

對此,NCC於新聞揭露後2日指出,廣電三法之黨政軍條款明文禁止政府、政黨、政黨黨務工作人員、政務人員及選任公職人員投資廣播、電視事業、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及衛星廣播電視事業。

但NCC也說明,根據廣播電視法施行細則選任公職人員為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直轄市、縣(市)及鄉(鎮、市)地方自治團體首長、直轄市及縣(市)民意機關民意代表。也就是說,里長雖為地方民選的公職人員,但廣播電視法施行細則條文限縮解釋選任公職人員的範圍,排除里長。里長持有民視股票不影響換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