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殺生,能吃肉」:Super Meat將拯救地球?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不殺生,能吃肉」:Super Meat將拯救地球?
「不殺生,能吃肉」:Super Meat將拯救地球?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人造肉問世】:就像人類發現地球不是平的

以色列新創公司SuperMeat日前拍攝的募資影片在網路上引起素食者及非素食者的廣泛討論,該公司表示,他們正在實驗室研發不殺生就能吃「真肉」的方法。

以色列新創公司SuperMeat正在研發一項技術,利用從雞身上取得的組織樣本,培養食用肉品,盼能以不殘忍、不殺生的方式量產肉類產品。

在影片當中,工程師表示,他們能從活體組織中萃取細胞,並且複製擴增,萃取過程不會傷害動物,再將這些細胞組合成微量組織,放進一個專門模擬動物(雞)生理的特殊環境當中,讓這些微量組織「自然生長」成大塊肌肉。

「不殺生,能吃肉」:Super Meat將拯救地球01

以色列新創公司SuperMeat表示,他們支援在地生產以及批售,未來將可選擇將這台「肉類養成機器」、「肉類生產器」放在各地超市、餐廳,甚至家庭裡。

該公司在影片中將「生產肉類、免殺生」比喻成「發現地球是圓的」一樣重要。接著談到了該技術可能對未來環境造成的影響。

【人造肉,救地球?】

SuperMeat指出,2年內將可量產人造雞肉,但雞胸等較複雜的部分還需多花2年時間,並強調,售價將不似人造肉技術初問世時那般昂貴,20公斤的人造雞肉可控制在4~20以色列新謝克爾以內(約台幣33~166元)。

影片指出,售價會比傳統肉類便宜這麼多,是因大量生產「科技」培植的肉類比養殖千萬頭動物來得更便宜。

「不殺生,能吃肉」:Super Meat將拯救地球02

而人造肉對地球而言,最重要的革命意義是,此項科技將能比傳統畜牧產業消耗更少的資源並大幅降低汙染:減少99%的土地使用、減少排放96%的溫室氣體、並減少使用96%的水。

且該公司指出,人造肉有助於幫助全球飢荒問題,因人造肉只需極少量的資源就能餵養地球將來無法負荷的人口數量。

「不殺生,能吃肉」:Super Meat將拯救地球03

【人造肉爭議】

僅管該公司聲稱,人造肉比起一般傳統肉類更健康,但以「可以完全監控生產過程」一句話帶過最重要的健康議題,讓人不免對「這樣的肉類」產生健康上疑慮,這種類似基因改造技術的科技食品,是否將帶來新型疾病或者在人體上會發生怎樣的突變,還沒有人知道。

「不殺生,能吃肉」:Super Meat將拯救地球04

而該科技對於傳統畜牧業的衝擊肯定也相當可觀,除影響傳統畜牧業者的生計和整體畜牧業的生態之外,未來由傳統畜牧業出產的肉類有沒有可能變成「純天然」的奢侈品?就像非基因改造食品那樣更受消費者的歡迎?

有國外網友表示,一想到這樣的生產過程,不知為何感到相當「噁心」,顯然人造肉這項新科技,挑戰了人類對肉類這項食品的概念及定義,將它提升到了另一個境界,而這並非是所有消費者可以接受的。

素食者也將面臨選擇,這樣「沒有犧牲任何生命」的肉類是否可以食用?全球素食者的核心思想無疑將受到一大衝擊,素食文化圈的生態也將改變。

這種種的問題將在人造肉真正問世、普及化,並為大眾所接受時一一凸顯出來。

【募集資金】

該公司於去年12月在群眾募資平台Indiegogo上展開募集資金計劃,截至8月8日,他們已募集到14.8萬美元,他們將目標放在50萬美元,便可有足夠經費購置設備,投入生產。

新聞照來源: supermeat官方宣傳影片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