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不斷嗆聲 中國學者:非北京政策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環時》不斷嗆聲 中國學者:非北京政策
  • 字級
《環時》不斷嗆聲 中國學者:非北京政策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J. Trump)與我國總統蔡英文通話,拋下全球震撼彈,成了1979年以來第一位與台灣總統通話的美國總統/候選人總統,之後亦不斷釋出有關中美台關係的震撼性談話,中國媒體《環球時報》(Global Times)刊出社評嗆聲,北京應要從嚴懲台獨勢力做起,必要時要將台灣「黎巴嫩化」,並且讓通過武力徹底收復台灣「成為真實的選項之一」不過,今日中國學者對此表示,這只是中國一部分知識份子與民眾的想法,不代表北京的態度或政策。

上海台研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表示,該社評代表的僅是一家媒體說法,不代表能馬上成為北京政策,一切仍要從國家利益最高點出發。

環球時報:不抱各種幻想,準備與特朗普掰手腕

倪永傑分析,若川普上任後真以一中政策為籌碼要脅中國在貿易上讓步,會有三種可能。一,中國被迫讓步;二,中美全面對抗;三,川普服軟,他指出,這三種可能性對台灣來說都算不上有利,若是政府一味依靠美國,只會損害台灣利益。

《紐約時報》則指出,川普若執意挑戰一中政策,中國可能會通過以下幾種方式給川普政府「製造一些麻煩」。

在「貿易和投資」方面,中國有足夠的手段來報復川普,除了《環球時報》先前說過的最大目標波音公司(Boeing)之外,中國貿易官員也擔心中國可能通過使用該國的「反壟斷法」加大對美國科技公司的歧視,如同去年中國對高通公司(Qualcomm)處以9.75億美元的罰款。

在「朝鮮」方面,在韓國首爾的美國分析師魯樂漢(John Delury)表示,中國可以利用加強貿易、援助和投資等,增強朝鮮的基本經濟實力,作為長期的盟友,中國甚至可以和朝鮮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在「台灣」方面,該文章分析指出,「從北京的角度看,他們擔心川普的舉動可能會鼓勵台灣宣布獨立,或者鼓勵其他國家跟著美國一起承認台灣。」

中國可能會從台灣在全世界已經為數不多的22個邦交國下手,包括梵諦岡在內,中國可能會從說努力說服他們切斷這樣的關係,並且承認中國;再透過限制對台投資、赴台遊客數量等方式打擊台灣經濟。
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認為,《環時》稱要將台灣「黎巴嫩化」是中國鷹派在川普就任前給出的一個下馬威,他說先前北京就曾約束過《環時》要求「不要太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刊登類似「80%中國人民支持武力統一」的文章,而該社評能順利刊登傳遞著某種意涵,表明北京「默許了這樣的說法」。

消息來源:
[ The New York Times ]:If Donald Trump Pushes on Taiwan, How China Could Push Back
[ 中國時報 ]:陸學者:鷹派嗆武統 非北京政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