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寄望新的NCC委員有風骨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寄望新的NCC委員有風骨
  • 字級
【投書】寄望新的NCC委員有風骨

●周凌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本屆委員任期即將在七月卅一日劃上句點,本來個人對於本屆委員過去的努力,仍表達一定程度敬意,但從中嘉案草草審議來看,顯然委員的風骨仍禁不起強風吹拂而折腰,才會出現各方質疑的尷尬場景。

去年七月遠傳與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 Asia)聯手,採零持股方式買下MSPE Asia一百七十一億債權,並以MSPE旗下子公司荷商NHPEA的名義併購中嘉股權。

簡單來講,就是遠傳技巧性的規避「黨政軍條款」,卻能取得高達一百二十九萬戶的中嘉客戶數,實質上影響了公眾視聽權益及視聽多元化的法律目的。換句話說,NCC通過遠傳併中嘉案之行政行為,並不符合廣電三法「黨政軍條款」的法律目的。

結果,NCC刻意忽視這些目的,也不管有無違反行政程序法,就率爾通過,難怪二月一日新科立法委員上任後,遭到群起圍攻。遺憾的是,NCC委員們把這些提醒都當成耳邊風,真正做到「看守」而未再處理,即使後來有人檢舉遠傳介入中嘉人事案,NCC委員依舊聞風不動。

沒有實質的證據可以說,NCC委員是不負責任的,但是做為「頭家」的人民有資格要求官員替權益盡責,而不是利益歸諸財團。

過去發生的事情,在NCC委員自認「看守」已不具任何改革的動力與企圖心,這讓人民看得直淌血。

眼看新政府即將上線,NCC委員或許是最後一波才會兌現的新人事,可人民仍會要求,選擇有風骨的NCC委員來擋財團的「財大氣粗」,不要有壓力而改變應有的堅持,否則人民終究會唾棄新政權。

(作者為中文系博士生,新北市)

●來稿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如若發生著作權或版權糾紛,本網不負法律責任。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