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納匯流五法 政院:在台落地就要管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OTT納匯流五法 政院:在台落地就要管
  • 字級
OTT納匯流五法 政院:在台落地就要管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台北報導

網路上影音串流服務(Over the top, OTT)業者無法可管,引各界議論。對此,行政院研議是否納入匯流五法規範。政務委員蔡玉玲表示,若是境外網站不落地,法令不限制消費者看那些地區網站。一旦在台落地,政院就要管。

繼全球訂閱付費用戶市佔率最高的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正式落地台灣後,中國大陸百度旗下的愛奇藝,用戶達2.68億,付費用戶約1,200萬,亦擬透過中華電信的MOD網路平台,將旗下熱門的戲劇、綜藝、動漫及綜藝等節目,包套上架,台灣收視戶上網即可收看。

大陸來台行銷及播節目是否要管制,各界意見紛歧。行政院23日舉行專案會議,亦針對透過網路進行跨境影音串流的OTT服務型態熱烈討論,未來將在匯流五法中單獨把OTT議題列一項子題在Vtaiwan中討論,聽取民間意見。

愛奇藝管不管?蔡玉玲認為,要先確定有沒有在台落地,在台做廣告或收費。目前陸委會、經濟部、通傳會及文化部都在釐清,愛奇藝廣告內容是什麼,收費行為是整個頻道還是只有節目?在國內公司要如何登?是否涉及現有法令?

在台落地才要管。蔡玉玲表示,若不落地,純境外網站,收視戶透過網路直接收看內容在國外提供的節目,政府管不著。一旦落地,自行租用國內網路或與國內電信、有線電視業者合作,在台灣平台上架播放節目,即涉及電信及廣電法令,政府就要管。

換句話說,愛奇藝是否要規範,將視有無國內業者提供電信線路,且在台傳輸播放內容而定。若內容是大陸戲劇等節目,涉及需文化部事先審查許可。其他網路行為將回歸匯流五法的電子傳播基本法規範。

蔡玉玲說,國外大部分對沒有落地,網路使用者透過網路到純境外網站瀏覽,付費或收看境外提供節目,並沒有規範,我國也不打算管制。然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兩岸講究對等,如果大陸不讓台灣OTT業者落地,政府也不會開放大陸業者來台。

新聞照來源:愛奇藝官網 www.iqiyi.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