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防疫亂象2-2】協同中學強調絕非「一國兩制」 嘉義縣政府:只能勸導 - 匯流新聞網

NEWS

【獨家/防疫亂象2-2】協同中學強調絕非「一國兩制」 嘉義縣政府:只能勸導
【獨家/防疫亂象2-2】協同中學強調絕非「一國兩制」 嘉義縣政府:只能勸導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對於家長不滿嘉義縣私立協同中學違反嘉義縣政府的命令,不遵守境內學校下周暫停實體課程,仍執意學生自6月13日起集體返校上課。協同中學接受 CNEWS匯流新聞網的採訪,表示一切合法,學生若不想上課,可以自行留在家裡,沒有全勤的問題。

協同中學校長室祕書吳春生表示,學校一切合法,並沒有違背各級政府的規定,因為教室是採用混成上課的方式,同學可以到校實體上課,也可以採用線上教學,都是不違背政府各項規定。若是選擇遠距教學的學生,仍然可以依照表訂的作息進行相關課程,但部分戶外實體課程除外,相信同樣能維持學習的效能。

【獨家/防疫教育亂象2-2】協同中學強調絕非「一國兩制」 嘉義縣政府:只能勸導

吳春生說,學校並沒有強制學生一定都要回到教室實體上課,可自行選擇接受線上教學。但根據爆料的家長透露,協同中學雖然是嘉義第一私立名校,但線上教學的品質與設備不佳,如果是實體上課、線上教學任選其一,家長為了不讓孩子從前段班,掉到中後段,幾乎都會選擇實體到校上課。現在學校這麼做,就是強迫家長與孩子做出痛苦的選擇,如果要成績好,必須冒著生命危險,若想顧全性命,但未來成績難保會掉到中後段,都由自己負責。家長質疑,為何學校不配合嘉義縣政府的規定,統一宣布暫停實體課程就好了?

協同中學回應,抗疫之路艱辛且漫長,學校會與家長、同學一起努力,提醒大家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群聚、避免進出人潮多的地方、避免跨縣市移動,或前往疫情嚴重的縣市,如有確診情形,會依規定轉知導師通報學校,會兼顧孩子的安全。

根據嘉義縣政府停止實體課程的公告,仍有部分但書,授權學校得自行決定。例如若是偏遠、特偏及極偏的學校,仍授權學校可以維持實體課程。另外,學生得參加學校辦理的重要學習活動,例如疫苗施打、領取快篩試劑、參加期末評量、畢業典禮等,學生仍可回校,都授權學校自行決定。

【獨家/防疫教育亂象2-2】協同中學強調絕非「一國兩制」 嘉義縣政府:只能勸導

爆料家長表示,嘉義協同中學位於市區,不符合偏遠學校「維持實體課程」的門檻,另外「學生得參加學校辦理的重要學習活動」,但這不應該是恢復返校實體上課的充分理由。

對於家長指控協同中學違反嘉義縣政府的規定,嘉義縣政府教育處向CNEWS匯流新聞網表示,協同中學有國、高中部,且是私立學校,因此主管機關屬於教育部。對於教育部授權各私校得視狀況自行決定,但是嘉義縣政府已宣布境內的學校暫停實體課程,縣府回答,只能去函勸導協同中學,希望國中部能配合縣府的期許,暫停實體課程,但仍需尊重該校防疫小組的決定。

記者再向教育部確認防疫準則,教育部表示,依據今年(111)年5月30日修正的「校園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調整授課方式實施標準」,已授權地方政府得考量疫情及群聚感染風險,因地、因校制宜,彈性處理決定,但是隸屬於教育部主管的學校,也可以因校制宜,彈性決定,以維護該校學生受教權和健康安全。

私立協同中學向記者表示,該校雖位於嘉義縣,但該校並非是按照學區與距離分配入學的學校,校內學生涵蓋嘉義市、嘉義縣、雲林縣三地,且三地縣市政府的規定都不相同,因此由校方自行決定與辦理,其做法都符合各級政府的相關規定。

在嘉義縣政府考量縣內連續3天及10歲以下學童確診數持續攀升,以及衛生局強烈建議暫停實體課程下,基於「防疫優先」及「尊重專業」兩項考量,嘉義縣長翁章梁裁示境內高中以下學校,自6月13日至17日暫停實體課程,也凸顯嘉義縣內的疫情仍屬嚴峻。

協同中學這起案例,爆發家長與學校因為防疫不同考量下的衝突,雖然中央政府教育單位授權各私校得自行決定學生是否到校上課,或實施混成教學,但卻出現家長質疑「一國兩制」,成為民眾眼中防疫下的「校園亂象」。面對學生的安危與受教權益,是否該有一方退讓,事情才得以圓滿。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讀者提供/協同中學網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獨家/防疫亂象2-1】停止實體課程仍要到校上課?全國傳出第一所與政府不同調學校

【群體免疫存在嗎 2-1】挑戰「與病毒共存」政策 陳文茜、周世瑀、佛奇皆質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