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本月將談判!行政院宣布一共11項「21世紀貿易倡議」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美本月將談判!行政院宣布一共11項「21世紀貿易倡議」
台美本月將談判!行政院宣布一共11項「21世紀貿易倡議」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委由政務委員鄧振中於今(1)晚與美國副貿易代表 Sarah Bianchi 大使視訊,雙方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就11個項目談判,深化台美的經貿關係,希望能簽署貿易協定為目標,且有利台灣爭取參加 CPTPP,首次會議預計於本(6)月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行政院表示,台美未來談判將包含以下11項議題:

1、貿易便捷化:尋求以最佳方式促進貿易,包括加速執行WTO的貿易便捷化協定、採取數位化措施等,以加速海關通關程序。就電子支付方式、風險管控、保護交易者資訊進行協商,以協助中小企業善用科技快速通關。

2、法規訂定原則:相關原則包括即時於網路提供法規及訂定過程的資訊,並尋求討論服務業法規透明化及良好治理的可能性。

3、農業:透過以科學、風險為基礎的決策,尋求可促進農業貿易的法規。

4、反貪污:為防止及打擊賄賂與貪污,建立強而有力的反貪污標準,消除以稅賦減免做為賄賂的方式,並建立追繳貪污犯罪所得的措施,以及建立拒絕提供涉及貪污犯罪之外國公職人員避風港的相關措施。

5、協助中小企業貿易:將透過排除貿易障礙、分享最佳做法等方式,促進中小企業貿易,並協助婦女或弱勢群族經商。

6、數位貿易:建立對勞動者、消費者、企業家及中小企業有利的數位貿易環境,並解決數位經濟中具歧視性和貿易扭曲的作為。

7、勞工權益貿易:推動勞動權益的保護,發展更具包容性的貿易與勞動政策,包括消除全球供應鏈中的強迫勞動、創造更多機會、促進性別平等。

8、支持環境及氣候行動:討論深化貿易與環境議題的合作,包括依據去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的成果,推動雙方的經濟去碳化,支持企業和綠色就業與低碳經濟之成長。

9、建立雙方標準:基於共同理念發展規範,以利標準、技術性法規及符合性評鑑程序的採行,不具歧視性,且不會衍生不必要的貿易障礙,基於國際標準協助台美法規接軌,促進貿易韌性。

10、討論雙方國營事業問題:主張國營或國家控制股權的事業,及政府指定之獨占事業不符市場常規作法,會對國際貿易及投資造成顯著扭曲,確保政府控制事業必須依照市場機制運作,且不接受扭曲貿易的非商業性援助。

11、非市場政策及做法:主張台美均為市場經濟體,且瞭解貿易夥伴的非市場政策衍生的損害,傷害勞工及企業,合作對抗有害的非市場政策及做法。

行政院表示,這項倡議架構完整、內容廣泛,可做為推動貿易協定的路徑圖,將有利台灣爭取參加 CPTPP,政府將結合產、官、學、研各界力量,為我爭取最大利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群體免疫存在嗎 2-1】挑戰「與病毒共存」政策 陳文茜、周世瑀、佛奇皆質疑

【群體免疫存在嗎 2-2】圍攻COVID-19 何美鄉、陳時中、柯文哲這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