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民眾黨超車國民黨緊追民進黨 時力暫落後 市長選舉四足鼎立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民眾黨超車國民黨緊追民進黨 時力暫落後 市長選舉四足鼎立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民眾黨超車國民黨緊追民進黨 時力暫落後 市長選舉四足鼎立

新竹選舉局勢多變,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前民進黨竹市議員鄭宏輝、國民黨竹市議員林耕仁和時力立委邱顯智都有可能當選。

說明:
2022年進入縣市長與縣市議員選舉,兩黨都將進入初選階段,CNEWS匯流新聞網結合專業民調,將不定期的公布最新縣市長與縣市議員民調,給予讀者不同於其他媒體,最專業、最精準的調查報導。本次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分析四強鼎立的新竹市,透過民調了解誰是最有機會出線,最可能打贏選戰的候選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潘永鴻/專題報導

2022年底即將迎來縣市首長大選,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即將屆滿卸任。《CNEWS匯流新聞網》「匯流民調」發布「2022新竹市長選情評估民調結果」,顯示新竹市最新政黨傾向為民進黨23.7%、國民黨18.1%、台灣民眾黨20.0%、時代力量8.2%,檯面上可能的新竹市長參選人支持度調查亦同樣納入其中。針對此項民調結果,《CNEWS匯流新聞網》邀訪新竹市在地耕耘的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和時代力量之政治人物,分析民調結果背後的意涵。

林耕仁:一步一腳印爭取支持 鄭正鈐低調

國民黨新竹市議員林耕仁表示,雖然民調資料看起來民進黨對手的支持度高一點,然而他特別注意到,不表態率也相當高,他無法評論這群不表態的民眾當中,是藍營支持者多或是綠營支持者多,但他強調,民意如流水,持續服務努力不懈,爭取最多選民認同,才是應該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被問及黨內另位對手的情況,林耕仁秒答:「我們在黨內沒有對手」。他強調,就民調資料上看到的另名國民黨籍,至今對方也從未鬆口要參選,「到底有沒有參選都不知道,都是報紙寫的」,因此他也不便評論黨內競爭對手如何,「我的立場很簡單,一步一腳印,爭取市民對我們的支持」。

「總不能說,因為你現在民調高,就躺在那裡,那八個月之後(投票日),那民調還能看嗎?」林耕仁說,許多民調他都看過,起起伏伏,都是參考用,因此他也趁此機會向新竹市民喊話,多給他支持鼓勵、多為他加油,他會更努力為市民朋友服務。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則低調表示,民調是目前民意的風向,提供有意參選者做為參考,距離選舉還有半年多,市民還有許多時間可以仔細評量與選擇,我全力支持黨提名的人選。

由左而右: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民進黨前新竹市議員鄭宏輝、國民黨新竹市議員林耕仁。

鄭宏輝:有贏過國民黨的信心

詢及新竹市最新的政黨傾向,行政院顧問、民進黨新竹市前議員鄭宏輝表示,在蔡英文總統執政下,柯建銘總召和林智堅市長中央與地方合作拚建設,民進黨在新竹市的支持度領先其他的政黨。未來更應在守護台灣建設新竹的基礎上,持續爭取市民支持,團結台灣派取得勝利。

與國民黨對手新竹市議員林耕仁、立委鄭正鈐相比,鄭宏輝民調雙贏兩人,鄭表示,無論國民黨派出哪位候選人來當他的對手,目前的所有民調都領先,表示絕對有贏過對手的信心與機會。不過,可以看到未表態的選民仍佔四成,我想未來面對可能的四角督選戰,團結是勝選的重要關鍵,也會持續努力爭取中間選民支持。

關於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可能角逐新竹市長,恐成「四腳督」戰況,鄭宏輝認為,2022縣市首長大選,新竹市將會是僅次於台北市、桃園市的第三大熱門選區,甚至可能是全台唯一四黨角逐的重要縣市。面對各黨派現任立委的對手,民調仍持續領先、有最高的民意支持。希望能夠盡早完成整合「團結」「勝選」,有信心為民進黨守住新竹市,讓台灣派贏得勝利。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

高虹安:民眾黨在竹市超車國民黨

高虹安受訪分析,這份民調顯示,民眾黨在新竹市的政黨支持度已經超車國民黨,且和民進黨在誤差範圍內,儼然成為三足鼎立之勢,是新竹市民肯定我們民眾黨的問政和服務。而族群支持度是呈現越年輕越高,高學歷越高的趨勢,尤其是30到50歲和大學以上都是最高,但這也表示如何爭取更多在地及高齡者的支持,是民眾黨必須再努力之處。

高虹安認為,目前四個政黨的新竹市長人選都尚未完成提名作業,排列組合可能還有變數,民調所做的人選及未來的真正候選人名單要一致並不容易,因此只能先讓各陣營做參考。不過還是可以大致看出各黨基本盤的支持率,民眾黨當然是很有競爭力的,議員的選情也可依此來訂定策略。

時代力量新竹市黨部主委、立委邱顯智。

邱顯智:這是自己和自己的比賽

問到時代力量於新竹市的政黨支持度低於傳統藍綠及新興的台灣民眾黨(民眾黨),而「不偏任何黨」和「未表態」加起來共約25.5%,時代力量要如何持續爭取支持?邱顯智只說:「要不斷努力!」

邱顯智認為,時代力量在新竹市有三個議員,加上他跟時力新竹市黨部,這是自己跟自己的比賽,傳統上本來就有藍綠,現在又多了台灣民眾黨,多黨競爭是好事,激勵時力表現要比其他黨好,除更努力服務選民,深入基層勤走外,沒有其他方式。

關於民調結果顯示,民眾黨的支持度在新竹市超越國民黨,邱顯智認為,這是大結構問題,國民黨持續式微,民眾黨在政治光譜上偏藍,原本新竹市的板塊藍營佔了滿大的比例,目前看起來民眾黨跟國民黨有消長,加上原本的國民黨議員李國璋轉到民眾黨去,對新竹的國民黨跟民眾黨之消長更會有影響。

他說明,在2020年選舉,時代力量的政黨票在新竹市約11%,民眾黨在新竹市也約有15%,加上這兩年來國民黨更式微,自然更有影響。民調是當下民意的反映,長期耕耘跟累積才是重要的,他更側重的是能否一點一滴累積,讓人民信賴。

此外,針對民調顯示的新竹市長參選人支持度,邱顯智淡然說他都是尊重,如何有進步是靠自己努力、在新竹的耕耘,小黨在任何地方都一樣,缺乏資源,一步一腳印耕耘是重點,台灣現有國民黨跟民進黨、民眾黨,再加上時代力量,而時代力量是比較小的政黨,他作為新竹市黨部主委,除了努力耕耘,自然也要為黨找到適合的市長候選人。

如何看待民調上列舉的可能新竹市長參選人的候選人因素,邱顯智認為,不論是國民黨、民進黨的參選人或民眾黨參選人,都還沒有確定而還在變化,因此很難論斷。「選舉不是我們認為對手是誰,會有比較多的勝算,更多的是自己跟自己的比賽」。

邱顯智最後強調,四個政黨競爭,最主要是創造「被需要的價值」,時代力量必須要能夠代表人們的心聲。尤其疫情期間,新竹老城區凋零,新竹市並不是那麼光鮮亮麗,亮麗下有很多人過著辛苦的生活。以新竹市而言,高房價、高物價讓民眾生活辛苦,必須看到基層的苦痛,時代力量若真要擴大支持並代表這些人的心聲,須深入基層看見苦痛。

照片來源:林耕仁臉書、高虹安臉書、鄭宏輝臉書、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新竹市長選舉民進黨鄭宏輝民調暫領先 國民黨若辦初選鄭正鈐略高於林耕仁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新竹市選情分析/鄭宏輝羅秉成有戲 藍營悶當老二 白黃各有後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