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選情分析/陳時中能當民進黨活棋 國民黨滿手好棋卻躊躇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選情分析/陳時中能當民進黨活棋 國民黨滿手好棋卻躊躇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3】選情分析/陳時中能當民進黨活棋 國民黨滿手好棋卻躊躇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新聞分析

2022年進入縣市長與縣市議員選舉,兩黨都將進入初選階段,CNEWS匯流新聞網結合專業⺠調,將不定期的公布最新縣市長與縣市議員⺠調,給予讀者不同於其他媒體,最專業、最精準的調查報導。匯流⺠調「縣市長系列」,已公布第⼀波屏東縣、新⽵市與台中市,本次匯流⺠調2022縣市長系列,以桃園市為主,分析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投入爭取國⺠黨市長提名後選情變化,緊接著將公布雲林縣、宜蘭縣與南投縣等最新⺠調。

桃園市長鄭文燦即將屆滿卸任,除台北市、新竹市外,桃園市長選舉是眾所矚目的兵家爭戰之地。桃園市長選舉結果將會決定兩人的命運,一是鄭文燦本人能否順著替民進黨守下桃園的戰果,問鼎2024總統大選;二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能否守住桃園發跡本家,不愧「老縣長」之名。衛福部長陳時中作為民進黨的一枚活棋,投入桃園市長選舉產生的化學變化,藍綠皆屏息以待。

2014年桃園市長選舉,末任桃園縣長吳志揚迎戰鄭文燦,吳以463,133票(47.96%)輸給鄭文燦,鄭以492,414票(51.00%)贏得該次選舉,2014年兩者相差29,281票,可謂「小贏」。

時間來到2018年桃園市長選舉,當時的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欲來中止鄭文燦連任,卻爆出前國民黨立委楊麗環與陳學聖內鬨,楊麗環堅持脫黨參選。不過,縱然是陳學聖的得票(407,234票,39.41%)加上楊麗環得票(51,518票,4.98%),仍遠不及鄭文燦,鄭大贏93,000多票(鄭囊括552,330票,53.46%),以藍綠差距拉大的結果作收。綜觀桃園市各區陳學聖和鄭文燦的得票,陳全數不及鄭。

根據匯流民調調查,桃園市最新政黨傾向為29.3%民進黨、24.2%國民黨、11.3%台灣民眾黨、4.8%時代力量,而鄭文燦的表現滿意度為75.3%滿意、15.3%不滿意、9.4%無明確意見。桃園政黨基本盤呈現「綠略大於藍」,鄭文燦的滿意度突破7成,顯見桃園的「鐵藍」印象正慢慢轉變。

衛福部長陳時中。民進黨人士如綠委賴瑞隆認為,他是一枚活棋。

陳時中作為民進黨手中的活棋

根據匯流民調調查結果,陳時中倘若投入桃園市長選舉,不論對上獲桃園市議長邱奕勝支持的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國民黨立委魯明哲、萬美玲、前台北市議員而甫於桃園扎根的羅智強或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都具微幅或一定之領先優勢,唯獨陳時中對上魯明哲,領先幅度在3%以內,乃在拉鋸範圍內。

早在今年三月,即有民進黨人士如綠委賴瑞隆公開表示看好陳時中投入桃園選戰,另有其他民進黨人士讚陳時中為民進黨的一枚活棋。陳時中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也好,投入桃園市長也罷,防疫期間累積的全國知名度或可弭平空降爭議,且根據日前匯流民調之調查,陳時中的滿意度仍然高於6成,顯見疫情變化之劇烈未明顯影響。

而桃園市此刻的大當家鄭文燦未因即將卸任而怠跑基層,反而更加積極固樁,似盼捧出「鄭文燦第二」,留給綠營候選人選舉利多,不論是被認為可能出戰桃園市長的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動作頻頻的前民進黨立委鄭寶清,抑或是忙於防疫的陳時中,甫投入選戰即可進入狀況。

衛福部長陳時中被認為是民進黨手中的活棋,對上國民黨、民眾黨的候選人皆有優勢。

一方攻城 一方守城 一方打基礎

此次的桃園市長選舉之於國民黨、民進黨,一方是要收復自2014年縣市首長選舉後,丟失的「藍營故土」,要面對經過鄭文燦八年耕耘,綜合資料顯示呈現可能「綠略大於藍」的桃園市,宛如攻城;另一方是力求守住2014年贏得的桃園市,保住至今八年耕耘的成果,宛如守城。

攻城方和守城方的戰略、戰術思考方式必定不同,攻城方須於人選上,找尋「既可服膺在地人脈、掌握資源,又有望短期未來內,借勢擴展知名度」的陸空戰平衡人選,若以匯流民調調查對象當中,經綜合考量,深耕南桃園的呂玉玲,或經營地方許久的魯明哲、萬美玲都是合適的人選,原因是雖然此刻桃園市長選情冷淡,隨著時間推移,候選人的知名度會因選情漸受關注而「打開」,而羅智強則需視在地經營情形而定;守城方須找尋足可承接前人深耕成果,並有足讓民眾認可的成績,最好是還要有些地方輔以全國知名度,且富有政治積極性的人選,以檯面上人選論,這人自然是陳時中。

台灣民眾黨作為2020年以後的新興政黨,2022年是其投入地方選舉的首戰,故首要目標應是由參選縣市首長的候選人,於地方選舉中,發揮領導作用,帶著民眾黨推出的候選人擠入當選之列,至少要達到足以成立地方議會黨團的程度,如此是真正的於地方打下基礎。賴香伶日前通過民眾黨內桃園市長初選,將代表民眾黨出戰桃園市長選舉。從數據來看,賴香伶至少要突破民眾黨2020年立委選舉,只在桃園拿到21,951票(約佔當地政黨票的1.73%)的門檻,才有可能讓民眾黨於桃園市拿到一席以上的議員位子。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根據匯流民調調查,呂玉玲若投入桃園市長選舉,約輸衛福部長陳時中16個百分點。

國民黨手中棋不錯 只是踟蹰不前

儘管根據匯流民調調查,陳時中對上呂玉玲、魯明哲、萬美玲和羅智強皆具優勢,尤其陳時中領先呂玉玲16.5個百分點,但選戰變化萬千,如此差距未必不能拉近。

呂玉玲為客家人,亦為桃園市第五選區(平鎮、龍潭)立委,桃園被認為是台灣北部的客家庄,桃園客家人口主要分布於中壢、平鎮、龍潭、楊梅、新屋、觀音、大園和大溪等地區,恰好跨了一部份的北桃園和絕大部分的南桃園,呂的客家人身份應有一定的號召力,加上邱奕勝的力挺,正式進入選戰,始動員國民黨擅長的傳統組織,呂的基礎票可穩妥拿到,在基礎票上搭配適當的政見,再增加選票是可預期的事情。

而魯明哲、萬美玲和羅智強皆為國民黨手中的好棋,魯明哲、萬美玲於中壢、桃園的深入耕耘自不待言,陸戰實力不容小覷;羅智強的空戰能力是眾所周知,鞏固藍營同溫層的支持並非難事,若能將空戰能力轉成陸戰實力,羅智強非不能一戰的人選。

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羅智強近期在桃園購屋,準備扎根桃園。

問題在於,國民黨手中好棋不少,此刻卻是踟蹰不前。人選產生方式亦舉棋不定,究竟是要徵召,還是要初選,外界猶如霧裡看花。先前外界一度認為朱立倫將徵召呂玉玲出戰,爾今一再拖延,挫傷國民黨基層收復桃園的士氣。作為攻城方的國民黨,理論上須比守城方更早佈局,現傳出桃園市長候選人可能要到七月才能見真章,如此之於選舉佈局可能錯失時機,亦浪費可趁民進黨人選未產生之際,及早發動攻勢的時間。面對桃園市長選舉,國民黨還有多餘時間可供「奢侈的內耗」?

結語:藍綠的「關鍵」桃園市長選舉

桃園市一向被認為是「鐵藍」票倉,民進黨可在桃園市站穩八年,2018年安然度過「韓流」浪潮,鄭文燦個人經營功不可沒。從民進黨的角度觀察桃園市長選舉,扣除鄭文燦個人更上層樓的考量,自鄭文燦個人到民進黨整體有輸不得的壓力,倘若未能替民進黨成功守下桃園市,經過「國民黨重返執政」四年後,民進黨的八年基礎又能剩下多少?

另一方面,朱立倫立下「贏得16席縣市長,六都過半」的軍令狀,朱亦有不能輸的壓力。在贏下台南、高雄「顯有困難」的情況下,國民黨現有14個執政縣市,若要六都過半(國民黨有新北市、台中市),意即台北、桃園當中必須贏一市。朱立倫去年競選黨主席期間,信誓旦旦保證「桃園市勝率有六成」,種種政治承諾暨宣示使他這位身負黨魁重任的「老縣長」不但得贏,而且得贏得漂亮:市長贏,地方民代也要贏。

是故,無論藍綠,這場桃園市長選舉有如關鍵,雙方有非得贏的理由,選舉或將打到慘烈地步。

惟,桃園市長選舉這場大戰,至今只見硝煙和糧草運行的軌跡,藍綠統領兵馬的將帥仍未定案。故,究竟最後誰會在桃園市長選戰一較高下,綜合各界資訊,可能須得遲至五月底,甚或六、七月才能知曉。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鄭文燦臉書、朱立倫臉書、呂玉玲臉書、魯明哲臉書、萬美玲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75.3%市民肯定鄭文燦施政表現 國民黨市長人選仿初選機制 魯明哲領先羅智強緊追在後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各黨觀點/民進黨:先拚贏防疫 國民黨各戰將衝聲勢 民眾黨自信突破1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