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步槍2-2】幡然悔悟!美國陸軍下訂新式XM5 折衷6.8mm口徑 - 匯流新聞網

TOPIC

【下一代步槍2-2】幡然悔悟!美國陸軍下訂新式XM5 折衷6.8mm口徑
  • 字級
【下一代步槍2-2】幡然悔悟!美國陸軍下訂新式XM5 折衷6.8mm口徑

【下一代步槍2-2】幡然悔悟!美國陸軍下訂新式XM5 折衷6.8mm口徑 21

以5.56mm口徑為主的北約彈藥、美軍M4、M16步槍的現行陸軍裝備即將被取代?美國陸軍上月宣布,將採購以6.8mm口徑為主的新式步槍XM5,取代M4、M16系列的小口徑步槍,做為下一代步兵主力裝備,連帶班用火力M249也將退役,新式XM250也即將登場……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使用超過半世紀的5.56mm口徑步槍,在防彈衣等級愈來愈高、愈來愈普及的情況下,美軍發現這口徑不太適應現今戰事,尤其此口徑還小於警方制式的9mm手槍,對敵的「制止力」(Stopping Power,或稱停止力)顯然不足,敵人挨槍後還能活動的那幾秒中,在戰場上可能有生死之別,也掀起改革聲浪。

制止力不足的暫時替代方案,美軍回頭將庫房裡7.62mm的M14步槍翻出來,經過加裝光學瞄準鏡、戰術導軌、塑膠製伸縮槍托等部份改裝後,成為狙擊用的M14EBR加強型步槍,更先進改裝的還有賦予新型號的M21步槍,兩者都在第一線戰鬥人員手中獲得不錯評價。

【下一代步槍2-2】幡然悔悟!美國陸軍下訂新式XM5 折衷6.8mm口徑 23

小口徑武器影響戰力的問題在本世紀初各戰事中凸顯出來,戰鬥人員發現,由於光學瞄準鏡普及,交戰距離往往在500至600公尺之外,設計用在300至400公尺的5.56mm步槍只能亂槍打鳥,加上美軍假想敵俄羅斯與中國武裝部隊都有防彈衣,需要射程更遠、制止力更強、貫穿力更大的制式武器。

光學瞄準普及交火距離增 5.56亂槍打鳥

美國陸軍在2017年公布了這項「新世代班用武器計畫」(Next Generation Squad Weapons,NGSW),幾經延遲,於2020年2月宣布預算規劃,於2021年會計年度投入1.1億美元(7540萬美元用於研發,3580萬美元用於首批槍彈採購)的標案。

經過激烈競標,共三家廠商進入決選,分別是德士隆系統(Textron Systems)、西格紹爾(SIG Sauer)、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Textron槍枝構型則與比利時 FN SCAR 步槍較類似,但採用新型塑膠彈殼,美軍擔心強度不足;通用動力後來更替為LoneStar,採用近年淡出的犢牛式設計,左撇子無法使用的老問題沒解決,雙雙遭重大質疑。

【下一代步槍2-2】幡然悔悟!美國陸軍下訂新式XM5 折衷6.8mm口徑 25

今年4月美國陸軍宣布決標,西格紹爾採用現行AR系列步槍做改進的最保守設計獲得青睞,並賦予XM5、XM250的新型號,將取代現役M4步槍和M249機槍,成為新一代美軍主力步兵武器。

AR系列魔改SIG得標 鋼銅彈殼膛壓倍增

為了滿足600公尺外打穿重型防彈背心的要求,槍口初速要達到1400公尺/秒以上,射程與膛壓幾乎都是5.56mm步槍的一倍,因此新式彈藥採用了鋼銅兩段混合式設計,將承壓的彈藥底座材質改為鋼製,以提高強度,可以承受擊發瞬間近90,000psi的超高膛壓。

【下一代步槍2-2】幡然悔悟!美國陸軍下訂新式XM5 折衷6.8mm口徑 27

此外,XM5重量約3.7公斤,較現行的M4步槍3.3公斤稍重,具有五段長度的單手可調式、可折疊槍托,搭配13吋的槍管,左右皆有設有自動收回式的槍機拉柄,方便不同慣用手互換;而標準配備的槍口消音器除了減光減音,還考量到燃燒火藥影響射手健康的問題,設計還將回壓氣體減量。

而長時間使用造成殘留積碳影響活塞復進、效能降低的問題,XM5也考慮進去,活塞進氣量有兩種設定,正常使用下效能不佳時,可立即手動調整成大進氣量,短暫恢復射擊功能,但原廠建議不可長期使用大進氣量設定,以免影響槍枝壽命。

槍重彈更重 曹瀛生:單兵攜行量將減

另對於XM250機槍,設計有快拆式的150發彈匣,有快拆式槍管可適用7.62口徑,裝填時設計為側開式的托彈盤蓋可不用掀開,直接將彈鏈穿過槍機,再拉槍機拉柄即可射擊;全新設計的還有機槍腳架,可單手操作,依據戰場需要,還可將腳架往前、往後收折,便利性增加許多。

【下一代步槍2-2】幡然悔悟!美國陸軍下訂新式XM5 折衷6.8mm口徑 29

長期關注美軍此案的槍械專家曹瀛生指出,新世代步槍彈體積較5.56mm大許多,加上鋼製彈殼也比原本銅製彈殼為重,可以想見未來單兵攜行量必然降低,但目前尚無法得知攜行量會減多少,還要等待部隊實測結果出爐。

美軍預計明年採購1,704挺XM250機槍、1萬5,348把XM5步槍及1萬1,994具瞄具配發部隊測試,完成後將以 M5、M250 和 M157 作為正式編號,進行全軍採購換裝。

照片來源:國防部資料照片、取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下一代步槍2-1】迷信全威力彈 美軍主導7.62mm越戰吃虧改5.56mm

空軍司令熊厚基健康因素卸任 離別感言意外證實飛行任務達1.5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