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防法明將審查 各項爭議成立院攻防重點 - 匯流新聞網

LIFE

菸防法明將審查 各項爭議成立院攻防重點
菸防法明將審查 各項爭議成立院攻防重點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法》明日將在立法院進行實質審查,內容除了針對電子煙、加熱菸進行管制外,也明訂菸品禁止添加香味料、禁止細支菸品販售、擴大禁菸場所、等嚴格限制,該草案因修正幅度大,自今年 1 月在行政院通過以後就引發 民眾熱議,許多網友認為政府這次的修法根本是邏輯錯亂。

本次修法將禁止菸品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口味或經主管機關公告之添加物,同時,本次修法也將嚴格限制菸品規格,未來每包菸必須以至少 20 支 及淨重超過 15 克的方式販賣,等於變相禁止細支菸。主管機關衛福部表示,菸品添加口味會降低青少年吸食第一口的嗆辣感,進而成為兒童及青少年接觸菸品的入門磚,而細支菸品包裝同樣有誤導之嫌,會誘使青少年漸進式尼古丁成癮。

對於修法內容,有許多網友在網路上表示,政府根本是強詞奪理、邏輯錯亂,真的修法通過了,才會讓民眾更不健康。「如果有人誤以為細菸比較無害,所以要禁掉,那政府的意思是鼓勵大家都去抽相對有害的粗菸嗎?」「加味菸明明就是更嗆吧,怎麼會是降低嗆辣感?」「以後是要高官超買菸進來賣給民眾嗎?還是要大家都去菜市場買那些來路不明的菸來抽?」「一堆地方不能抽菸,也沒有吸菸區,犯人還有監獄可以待,我們連犯人都不如。」

同樣是這次修法重大變革的還有擴大禁菸場所,修法通過後夜店、酒吧,以及大專院校校園都將全面禁止吸菸,但有學生表示,抽菸限制越來越多,以後只能到學校圍牆外或馬路上抽,這樣沒有比較好。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交大碩士生張育萌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說,這項修法涉及許多學生的權益,政府應該和學生溝通,並提出相關配套方案。

政府長期以來將降低吸菸率作為重點公衛政策之一,但本次修法似乎仍有部份疑慮和爭議尚未解決,而修法後能不能獲得正向的菸控成果,應為明日立院審查各委員的攻防焦點。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立功民調被做掉?3-1】民眾黨桃園市長初選後 釀茶壺風暴!

【謝立功民調被做掉?3-2】謝立功正面看待 黨內分析處理不當恐分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