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爭議 政府身陷烽火? - 匯流新聞網

LIFE

Uber爭議 政府身陷烽火?
Uber爭議 政府身陷烽火?

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昱旗綜合報導

今日(12)上午10時30分左右,小黃包圍行政院周邊道路,以路過方式龜速前行,聲稱因為沒生意,只好來這裡集結載客,導致周邊交通癱瘓。目的是抗議政府暫緩Uber撤資案,上百輛台灣大車隊與零星數輛大都會車隊計程車不滿政府態度。

昨日(11)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才剛舉辦「共享經濟」公聽會,針對共享經濟議題,邀請產業的人士與行政部門出席,討論針對Uber合法化問題,包含Uber適用登記的行業列、適用規範的法規、適用的納稅規定、乘客保險等議題。

會議中雙方場面火爆,反對者強力放送「應該要對Uber課稅」以及「Uber營運危害計程車業生計」;另一方面支持者則一再強調「Uber服務水準高於計程車」、「法規不應阻礙創新」。

何謂公平競爭?共享經濟標準?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在台灣,共享經濟的營運模式或衝擊實體服務提供者營運,政府一方面需注意虛擬發展公平競爭,另一方面需思考提升實體經營者競爭力。

計程車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梁平良認為,Uber根本是打著共享經濟去違法,現行法律上不許可,還違反公平競爭原則,計程車要的是合法合理公平競爭環境,不是用非法競爭搶我們權益,政府要拿出魄力取締非法,不是打著時代創新趨勢就可以違法。

基層計程車司機認為,目前派遣的都是無牌照的非法白牌車,但是雙北計程車空車率已經非常高,若再加上白牌車進來搶市場,那無照白牌車有生意,計程車則將更閒置,根本不能稱為共享經濟。

Uber究竟是資訊軟體業還是汽車運輸業?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表示,Uber涉入金錢交易,它就是交易平台,且營運的還是汽車運輸業,更應該符合交通部相關法規。新創產業來台營業,還是必須符合當地相關法規,也須繳該繳的稅。

在Uber公聽會中,Uber營運總監還是沒有正面回應爭議點,只強調希望政府正視法規問題,修訂適合網路業者發展的相關條文,協助業者合法發展。而計程車業者把箭頭瞄準Uber,直指Uber不願意在台繳稅,也沒有考慮乘客保險問題,他們根本不怕競爭,但不允許Uber用違法方式在台經營,這樣根本就是詐騙集團。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