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恐遭移頻 NCC強調用4原則審酌:無政治壓力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TVBS恐遭移頻 NCC強調用4原則審酌:無政治壓力
  • 字級
TVBS恐遭移頻 NCC強調用4原則審酌:無政治壓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台灣第三大有線電視系統TBC與大豐有線電視,近來分別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移頻申請,將把55頻道TVBS新聞台移至第158頻道、149頻道,然而空缺的55台將改由「鏡電視新聞台」遞補。今(21)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此案將依是系統業者依照《有線廣播電視法》第29條提出申請,NCC僅是被動審查的角色,且目前正在行政程序中,NCC也函詢地方縣市政府意見,將依照4原則「維持市場秩序、維護消費者權益、多元內容及、公共利益考量」做審酌。NCC也強調「沒有任何政治壓力,請外界給予獨立審查空間。」

近日TBC向NCC行文,要求換掉原本55台的TVBS,改為鏡電視,TVBS則是被要求調到158台;而大豐電同樣也加入這波移頻訴求,也行文NCC,將讓TVBS新聞台移至149頻道,並讓鏡電視上架第55頻道。對此,TVBS表示:「除了錯愕,也對此罔顧民眾收視權益的要求深表遺憾。」為了避免頻道遭移,TVBS日前已經拜訪NCC,嚴正表明不同意移頻要求,並表示為保障觀眾收視權益而努力,其他相關揣測則不予回應。

得知T台將被移頻,立法院國民黨團20日舉行「你好大我好怕 新聞台全面綠化 NCC懸崖勒馬」記者會,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費鴻泰、賴士葆與書記長李德維等人出席,向CC提3點訴求,包括NCC應明訂授權費要與收視率作連結,符合市場機制、NCC應要求新聞台一年內收視率,低於其他新聞台平均收視率50%以上者要求下架、NCC需召開公聽會審議此案。若上述訴求無法做到,將不排除杯葛NCC預算,並要求NCC主委陳耀祥下台。

費鴻泰痛批,鏡電視假借有線電視授權費談不攏,向NCC提出申請移頻55台,自中天撤照後,為搶黃金頻段,很多人躍躍欲試,其中鏡電視黨政關係最好。可以看見,一般業者申請新聞台,業者僅能補件10次,但鏡電視補件了30次,且鏡電視一個月換4次董事長,NCC都核准,這樣的公司治理沒問題?另外,他也批NCC自蔡英文當總統後政府就變很大,愛幹嘛就幹嘛,媒體顏色不對撤照的撤照、移頻的移頻,NCC有考慮過收視戶閱讀權?漠視新聞自由與觀眾收視權。

賴士葆則表示,NCC先幹掉中天、再殺TVBS,聞頻道從49到58台幾乎全綠化,連有公正性的TVBS都要除掉,蔡政府如今根本是100%打壓言論自由。賴士葆也進一步求NCC,需給優質新聞抬高授權費、制定收視率門檻標準、須開公聽會且選前不可定案,若是以上訴求做不到,不排除杯葛NCC預算。

除了立院國民黨團,新北市長侯友宜被問及T台恐被移頻,他表示,這是NCC的權責範圍內,我們希望NCC以大眾的公共利益為最大的考量,這才是符合這一次的審定。

對於T台移頻遭疑是政治力介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表示,這是商業市場行為,不該用政治力提前下結論,頻道商所提出的理由以及商業行為是否符合法令、管制需求,應交由獨立機關獨立審議決定,黨團對於結論沒有預設立場,也希望國民黨、各黨派,不要預設立場,意圖用政治力干預審議過程。

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表示,將尊重NCC獨立機關審定跟決定,當中有系統商考量跟電視台主張,頻道能否定位跟調整,由主管機關決定,現在評論試圖影響獨立機關判斷不恰當。至於移頻是否影響收視權益,民進黨團書記長郭國文強調,NCC審查項目中,本來就有提到考慮閱聽者,這是評議的項目。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誣衊抹紅慈濟 新黨赴台北地檢署提告周玉蔻公然侮辱、誹謗

新竹縣長選舉前協助捐白米 對手攻擊賄選徐欣瑩求償二審敗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