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小紅書被列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 周偉航推一招讓校園絕跡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TIKTOK、小紅書被列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 周偉航推一招讓校園絕跡
  • 字級
TIKTOK、小紅書被列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 周偉航推一招讓校園絕跡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數位發展部日前有官員指出,TikTok、小紅書屬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公部門資通設備及所屬場域使用。由於目前兩者使用的族群偏年輕,讓各界好奇未來校園是否也要禁用。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會將和數位部跨部會討論。不過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助理教授周偉航則認為,校園若下禁令,恐怕越禁越多學生使用,應該反其道而行,才有辦法有效阻止中國APP滲透。

近年已有不少國家陸續將中國的短影音平台TIKTOK列為危害國家安全的應用程式,最近台灣的數位發展部也明確表示,自「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發布以來,公部門即限制使用中國軟體,包括抖音、TikTok和小紅書。公部門配發設備以及公部門所屬場域均不得使用。

然而引起民眾關注的是,未來校園是否禁用也引起熱烈討論。潘文忠日前表示,目前教育部已有明確要求,各級學校禁止使用中國大陸相關硬體設施,但軟體部分涉及學術使用需求,還要再斟酌,希望各大學加強資安防護。至於校園是否要禁用TIKTOK、小紅書?潘文忠則回應,針對可能影響資安的軟體,教育部會再與數發部進一步討論,因為資安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因此無論高教、國教,也會有因應處置措施,但詳細內容仍待研擬。

對此,輔大助理教授周偉航在臉書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上發文表示,他認為校園禁抖音,越禁越多人用,不如反其道而行,把抖音變成教學軟體,每天作業都要用抖音交,交了之後自動傳連結到父母的LINE,讓父母可以即時兼看家中學生的狀況。「只要有老人臭滲進去,這個軟體沒幾年就死透了。」

網友們看了紛紛留言表示「光想都感到害怕」、「早安圖用抖音發,小孩就不玩了⋯」、「這招高明啊!然後還要用抖音上班打卡,連成年人都不想用。」、「讓父母知道自己白養這些小孩真的好嗎」、「推廣給老人用不用一個禮拜就會整個社群死掉 」、「禁止就是隱形的邀約」等。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出國也玩不到 全球唯一熊大的麗寶小鎮12月30日開園

拒絕酒測挨罰18萬 房子被查封薪資被扣押急借錢繳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