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獨家報導 記者翁雪婧/綜合報導

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為善盡社會責任,首推「藍色療癒」水環境資源,與異業結盟。今(8)日上午與臺北慈濟醫院簽署「失智照護合作備忘錄」,加入「失智友善守護站」,將於翡翠水庫水資源環境教育館設置服務據點,提供庫區附近之失智長者及家庭,能就近找得到資源並使用服務。

隸屬臺北市政府的翡管局表示,翡翠水庫管理局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又緊鄰烏來區,附近地區年長者人口多,為善盡社會責任,提供地區失智長者及家庭宣導諮詢服務據點,必要時,也可以協助就近引介至新店的臺北慈濟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今天簽署儀式於翡翠水庫管理局舉行,由翡管局長林裕益與臺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徐榮源代表簽署。未來將分階段進行合作,第一階段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授予翡翠水庫環境教育志工及相關員工,完成2小時教育訓練,翡管局即成為「失智友善組織」,可設置據點協助宣導,擴大失智照護服務。

翡管局指出,親近大自然環境,有益身心健康,根據研究證明,人類在藍色的空間裡,身心都會放鬆。又說,翡翠水庫庫區水體很深,水環境大多時間為「藍色情境」空間,根據醫學報導,人們身處藍色空間裡,可以降低壓力、焦慮,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益身心健康。

翡翠水庫為大臺北地區的水源命脈,庫區水環境,是經中央政府認證合格的「環境教育」場域,區內水環境資源豐富,水域及天空經常為藍色情境空間,頗具藍色療癒。翡管局長林裕益表示,希望透過此次簽署合作,能與醫界身心醫學專業結盟,釋放出翡翠水庫水環境資源,使附近地區失智長者及家庭,就近就能找得到資源及服務據點。

翡管局表示,翡翠水庫有豐富多樣的自然環境,庫區內也有生態主題園區,諸如蕨園、蛙園、蝴蝶生態園區、食蛇龜育復園區。此外,「翡翠水庫環境教育館」每年舉辦各項水資源環境教育,寓教於樂,倡導水源保護與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又說,每年10梯次「大臺北水源故鄉巡禮」活動,規劃翡翠水庫環教志工導覽,服務民眾,許多是年長者。為提供加乘服務,今年起,翡管局將與慈濟醫院進行失智友善合作,提供民眾身心健康資源服務。

翡管局指出,因應高齡社會逐漸來到,失智症人口也漸增加,翡翠水庫加入失智友善守護站,之後,將提供「藍色療癒」水環境,提供年長者、失智症患者走進大自然,體驗身心療癒,以減緩認知功能的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