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知名財經大V洪榕第一位披露10月底百萬粉絲以上博主實行「前台實名制」。圖/引自微博
大陸知名財經大V洪榕第一位披露10月底百萬粉絲以上博主實行「前台實名制」。圖/引自微博

獨家報導 記者陸懷恩/台北報導

大陸加強管控自媒體,要求擁百萬粉絲的網紅10月底前須在首頁公開揭露真實姓名,引發網路議論。據報導,已有知名匿名饒舌歌手「幼稚園殺手」16日開出第一槍,自行註銷微博帳號。

10月17日,粉絲數超700萬的博主對《南方都市報》表示,已收到微博平台要求他進行前台實名制的通知。在這之前已有消息稱,超過一定粉絲數的微博大V將實行前台實名制,即在微博首頁展示姓名、職業資訊。微博CEO王高飛今(19日)也在微博表示,實名制是針對粉絲超過100萬的自媒體帳號。

最早傳出這這訊息的是名為「洪榕」的財經博主,他說,「10月底前,100萬粉絲的自媒體帳號前台展示真實姓名,12月底前50萬粉自媒體帳號前台展示真實姓名;10萬粉自媒體帳號後台完成身份證實名認證,前台展示職業資訊。」

微博CEO王高飛則通過自己微博帳號「@來去之間」回應說,如果有「媒體影響力」,需要實名;如果是普通上網衝浪,還是沿用之前後台實名。將實名的大V粉絲量以100萬為準,未來最多到50萬。」

微博CEO王高飛也透過自己微博「@來去之間」回應,將實名的大V粉絲量以100萬為準,未來最多到50萬。」圖/引自微博
微博CEO王高飛也透過自己微博「@來去之間」回應,將實名的大V粉絲量以100萬為準,未來最多到50萬。」圖/引自微博

不過有知情人士表示,前台實名制在月底開始落實,但並非僅限微博。

據了解,今年8月微博就在探索推行針對自媒體帳號的前台實名制,並面向全體網友和社會各界公開徵求意見。這是基於今年7月10日,「中央網信辦」發佈《關於加強「自媒體」管理通知》。新規從強化資質認證、加強資訊真實性管理、規範帳號運營等13方面入手,以加強對「自媒體」領域的管控。

更早是在2015年,相關部門就已全面推進網路真實身份資訊的管理,以「後台實名、前臺自願」為原則,對微博、貼吧等均進行實名制。

這次做法也引起大陸網民的正反辯論。支持方認為,此舉有助釐清網上謠言來源。「魅藍」首任總裁李楠支持微博實名制,「造謠太容易了,事情有個引用出處,要靠譜得多。」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也表示,自己較支持這一舉措。鑒於大V粉絲數和影響力,需承擔的社會責任更大。從公眾知情權角度看,需要向社會披露其帳號主體資訊,「好多帳號的發言,或帳號本身跟商業行為有關係。商業公司登記資訊都可在網上查到,微博大V前台實名本質上是這性質。」

反對者則質疑此舉可能帶來更嚴重的「定點網暴」。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勞東燕直言,如果有大V的名字較特殊,結合公開的IP地址,便可在現實生活中舉報此人,網路暴力也就從線上更流暢地延展到線下。

勞東燕認為,儘管目前網路前台實名要求只針對大V,但後續可能擴大化。實名範圍一旦擴大化,便為詐騙分子「創造更多便利」。以前詐騙分子可能只能取得受害者姓名與電話號碼,但無法將微博帳號上具體的人相關聯,而二者一旦關聯便為精準詐騙打開了視窗。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趙巨集認為,不能因網上極端、低概率的網暴案件,就使用實名制處理方式,這行為可能傷及言論自由。他說,網路意見推進許多公共事件的解決,是公眾表達意見的重要公共場域,「因此我個人堅決反對前台實名。」

率先披露新規的微博財經大V洪榕表示,全網自媒體實施前台實名制,就是大V真實姓名要在一級頁前端展示。粉絲可以知道自己關注的大V究竟是男是女,是現實中的誰,「估計有些大V會消失」。

從微博訊息顯示,使用化名的大V已陷恐慌,擔心身分曝光不但影響工作、家庭與生活,還會遭肉搜網暴。許多大V發聲反對,知名愛國網紅「帝吧官微」罕見發文批評官方此舉是「懶政」,形容「網暴寄花圈的時代又來臨了」;還有許多網紅表明若實施就註銷帳號退出社群。

如匿名饒舌歌手「幼稚園殺手」近日突然註銷微博帳號,頁面顯示「該帳號因用戶自行申請關閉,現已無法查看」,被解讀對「前台實名制」開出第一槍。「幼稚園殺手」是大陸饒舌圈傳奇,2005年出道迄今發行過多張專輯,圈粉無數,其作品在各大音樂平台都聽得到,但迄今保持神祕,未揭露真實身分。

對微博大V陷恐慌,王高飛發文建議,不願實名也是有辦法。第一是清粉,把粉絲刪到100萬以下;第二是更換領域,如以前熱衷討論國際大事,「現在趕緊轉型美食博主還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