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南投縣衛生局
圖/南投縣衛生局

獨家報導 記者林墨卿/南投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資料顯示,今明(23日、24日)2天是本次寒流氣溫最低的時段。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陳南松局長提醒民眾注意保暖,尤其是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一定要做好保暖防護,適時增添衣服,外出要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以免因低溫及溫差過大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

依據衛生福利部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已連續10年進榜,其中天氣寒冷容易誘發腦中風及心肌梗塞,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供您「低溫保健6要點」,幫助家人與自己溫暖過冬。

習慣早起運動的民眾,寒流期間不要急著太早出門運動,建議等太陽出來天氣暖了再出門,或也可改在室內運動。對於高危險群,最好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出門衣物採多層次穿著,方便隨著溫度變化時,可隨時穿脫衣物,另外,儘可能選擇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結伴運動,相互扶持與照應。

南投市衛生所曾毅雯醫師提醒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民眾如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是出現做不到「微笑、舉手、說你好」任一個動作的中風徵兆,應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