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邢雲/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1999年提出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的「兩國論」,造成美中台三方震盪。國史館本月29日將舉行《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錄》新書發表會,李登輝執政時期的總統府副祕書長林碧炤,在訪談中首度證實,現任司法院長許宗力是「特殊國與國關係」一詞創始人,而現任總統蔡英文是當時提供意見最多的人。

1999年7月9日李登輝在「辜汪三次會談」前,接受「德國之聲」專訪,強調1949年中共成立後,從未統治過中華民國所轄的台、澎、金、馬。「1991年修憲以來已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李登輝這段被稱「兩國論」談話,讓北京將其定位從「暗獨」走向「明獨」,從「獨台」走向「台獨」,兩岸關係再延宕,「辜汪三會」也成絕響。

李登輝。圖/wikipedia
李登輝。圖/wikipedia

今年是李登輝百年冥誕,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國史館將在7月29日、30日舉行紀念新書發表會暨學術討論會。李登輝2020年去世後,女兒李安妮將李登輝位於紅樹林辦公室庫房內的檔案文物,交國史館分類登錄,經整理數位化及函請相關機關解降密後已陸續放入「李登輝總統資料庫」,預計29日當天發表面世。

根據陳儀深在《故舊訪談錄》一書序文表示,鑒於台灣國際處境艱難,李在推動內部改革之前或同時,須能安頓北京和華府,於是有所謂國統會、國統綱領的產生,也有曾永賢等扮演密使角色;另方面,透過卡西迪公關公司遊說美國國會,才可能在1995年總統任期內有康乃爾大學之行、並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重要演講。

陳儀深說,1999年「德國之聲」訪問李登輝時,林碧炤在現場任口譯。李登輝當時提及「特殊國與國關係」的兩國論後,同在現場、時任新聞局長程建人驚訝地問林碧炤,「稿子是你寫的嗎?」林回答「前半部我寫的,後半部不是。」還說「我看到的稿子有李總統筆跡,可見那些話是總統自己加上去的。」

陳儀深稱,這件事溯自1998年6月柯林頓總統訪中,提出對台不友善的「新三不政策」,當時李登輝成立「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專案小組」(「兩國論小組」)進行研究。林碧炤在新書訪談中證實,「專案小組開過很多次座談會,蔡英文是提出意見最多的人,許宗力則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一詞的創始人」。

1998年8月在李登輝總統指示下,由國安會諮委蔡英文擔任召集人,由國安會副祕書長林碧炤、國安會諮委張榮豐、陳必照任顧問,成立「兩國論小組」,並由蔡英文邀台大、政大、台經院年輕法政學者,針對柯林頓總統訪中說出「新三不」,研擬如何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

司法院長許宗力。圖/取自司法院官網
司法院長許宗力。圖/取自司法院官網

2016年10月底,立法院審查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同意權案時,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曾質詢許宗力兩岸主張是否就是或接近李登輝的「兩國論」?當時許宗力低調表示,他主張就是「特殊國與國關係」,並強調從未用過「兩國論」三字,只是說兩岸間類似過去的東西德關係。不過事後陸委會發聲明說,這是他個人的見解。

為何2003年獲前總統陳水扁任命為大法官的許宗力,8年任期屆滿後,2016年又獲蔡英文提名「再任」大法官併司法院長,即使外界充滿爭議,蔡英文還是一意孤行?原因很簡單。兩人有「革命情誼」,許宗力政治正確,深獲蔡總統信任,由許宗力任司法院長,也讓蔡英文同時掌握司法、行政權,一點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