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社》報導,印度軍方正研議台海一旦戰爭,自己能扮演什麼角色?結果是當後勤支持中心或開闢新戰場。圖/新華網
據《彭博社》報導,印度軍方正研議台海一旦戰爭,自己能扮演什麼角色?結果是當後勤支持中心或開闢新戰場。圖/新華網

獨家報導 記者陸懷恩/台北報導

《彭博社》報導,美國曾詢印度政府一旦北京入侵台灣能做什麼貢獻?印度高級官員說,印度已開始對戰爭爆發後可採取的措施進行研究,結論是印度可做為後勤支持,或在中印邊境開闢新戰場。

《彭博社》引述2名印度高層官員說,大約6週前,印度最高軍事指揮官邱漢(Anil Chauhan)曾發布一項研究任務,要求相關人員評估戰爭對台灣的影響,以及印度可能採取的反應行動。

據稱,這項研究將評估各種可能的戰爭情景,並為印度提供戰爭爆發時選項。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印度軍方高層認為,對短時間的衝突,強硬聲明應可以做為回應,但如果台海戰事像「俄烏俄戰爭」持續拖延,就要另擇方式回應。

印度軍方研究方向之一是在中印邊境開闢新戰場,中印邊境過去發生多次衝突,圖為2021年2月19日《央視》軍事頻道首次披露中印邊境衝突現場畫面。圖/央視網

印度官員表示,軍方考慮的其中一個選項是成為後勤支持中心,為盟軍提供軍艦、軍機維修和維護,並向參與「抗中」的部隊提供食品、燃料和醫療設備;更極端情況下,印度可能直接介入中印北部邊境,開闢新戰場。

知情人士坦言,雖然邱漢未設定最後期限,但印度軍方已獲指示,要盡快完成這項研究,以便在必要時提供總理莫迪及其他政治領導人做出最後決定。《彭博社》表示,印度國防部和外交部目前尚未對記者詢問作出回應,美國國務院也尚未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