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夢幻老少配莊智淵(右)、林昀儒。圖/中華奧會提供
桌球夢幻老少配莊智淵(右)、林昀儒。圖/中華奧會提供

記者楊俊斌/綜合報導

「桌球教父」莊智淵和林昀儒,男雙8強賽上演驚天逆轉,「輸2贏3」淘汰中國大陸地主選手梁靖崑/林高遠,闖進四強代表保底銅牌。今(1日)四強賽遇南韓組合張禹珍/林鍾勳,莊、林配錯失第2局2個局末點,最終以局數1:4吞敗,無緣挑戰雙打中華桌球隊史最佳成績,但仍替台灣拿下1面銅牌。

相差20歲的跨世代組合,今年3月WTT新加坡大滿貫賽首次合拍就打進4強,無緣決賽就是敗給當時男雙世界排名第3名的南韓強敵張禹珍/林鍾勳,半年後碰頭,對手排名已登上世界第一。

第一局南韓組合一路領先,莊、林配雖將比數追到7:8,但遭對手連拿2分,8:11讓出首局。
第二局膠著,莊、林配一度取得9:8領先,林昀儒發球造成對手回球掛網,先取得局末點機會,可惜10:9、11:10的局末點機會莊林配沒把握,讓對手以14:12再下一城。

第三局莊、林配在3:5下連趕3分,雖被追平但再連拿3分,被追到9:8時喊暫停,恢復比賽後雖被追平,莊林配仍先搶下第10分,並在對手回球出界下以11:9搶下一局。

第四局南韓組合以11:7搶下,第五局又取得5:1優勢,莊林配追到3:6時比賽暫停,莊、林組合連下4分追平,但被對手追成7:7,8:8時南韓擦到桌邊的球判定是中華隊得分,但又遭對手追平並先搶下賽末點,莊、林配化解危機追到10:10,可惜再一次沒逃破,最終以10:12吞敗。

中華桌球隊過去在亞運共拿1金4銀19銅,唯一的金牌是1958年東京亞運由李國定拿到男單金牌,最佳男雙紀錄也是同年李國定和蘇榮村攜手打下銀牌,今年以男團和男雙2銅作收。
男雙四強賽,中國樊振東/王楚钦直落4擊退伊朗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