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來了 台灣卻沒主管機關?文化部擬設文化科技司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OTT來了 台灣卻沒主管機關?文化部擬設文化科技司
OTT來了 台灣卻沒主管機關?文化部擬設文化科技司

匯流新聞網記者石羨羨/台北報導

OTT來了,台灣卻沒有主管機關?文化部正研擬成立文化科技司,未來將相關議題納入管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匯流五法》正在行政院審理,如何將新科技、新服務納管,各界很關心。

愛奇藝、Netflix大舉來台,政府卻沒有相對應的主管機關,境外公司從天而降,遭批「如入無人之境」,抽稅抽不到、違法罰不到、因為根本沒法可管;對此,文化部長洪孟啟今(14)日在立法院教委會表示,未來文化部影視司、影視局將合併為影視局,同時研擬成立文化科技司,整合科技、影視音、數位出版、文創、博物館等項目。
立委黃國書、鄭麗君今天在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都質問影官大陸OTT業者愛奇藝登台問題,洪孟啟說,這絕非單一事件,而是全球都要面對的問題,法令尚在討論階段。

洪孟啟指出,境外影音串流服務OTT來台設立公司,屬經濟部管轄,節目許可則屬NCC,內容審查是文化部,如果是由電視廣播或MOD方式播放,文化部可以針對節目內容做審查。愛奇藝開設台灣站,文化部確實無法可管。

洪孟啟說明,未來影視司、影視局將合併成影視局並設立文化科技司,引進創新服務科技應用,建置智慧型場域,整合文化部所屬博物館,創造智慧博物館的互動體驗,推動科技結合影視音產業,提升影視音數位特效與創新服務。

NCC的《匯流五法》正在政院審理,對於各種新科技、新服務,業者都已經空降台灣,政府的法令卻慢了好幾拍,立委都很關心,希望政府拿出具體辦法,而非互相踢皮球。

圖片來源:愛奇藝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