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與坎城影展之爭:影業該保護傳統,或向趨勢看齊? - 匯流新聞網

LIFE

Netflix與坎城影展之爭:影業該保護傳統,或向趨勢看齊?
Netflix與坎城影展之爭:影業該保護傳統,或向趨勢看齊?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南韓知名導演奉俊昊的新片《玉子》(Okja)上週五在第70屆坎城影展首映了,這部電影評價不錯,但是更引起討論的,是其背後代表著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與傳統影業生態的戰爭。

坎城影展在今年4月公佈競賽片片單,19部電影中,包含兩部Netflix發行的電影,分別是奉俊昊的《玉子》和諾亞‧包姆巴赫(Noah Baumbach)的《邁耶維茨的故事》(The Meyerowitz Stories)。入圍是沒有問題的,亞馬遜(Amazon)出資的電影《奇光下的秘密》(Wonderstruck)也入圍了競賽片。不過差別在於,《奇光下的秘密》會在一般戲院上映,但是Netflix要讓其發行的兩部片直接在平台上進行全球放映。

根據法國的規定,電影在院線上映之後,必須等36個月才可以在隨選影片平台上出現,因此Netflix打算跳過法國院線,直接讓電影在平台上架。沒過多久,坎城影展宣佈,明年開始的參展作品如果沒有想在法國電影院放映,那就不會被選為競賽片。

甚至,第70屆坎城影展主席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都說「我無法想像任何影展中的獎項會頒給一部無法在大螢幕上看到的電影」,相當於宣判Netflix發行的這兩部片註定陪榜。

法國電影局局長•塔爾迪厄(Christophe Tardieu)表示,原本以為Netflix有意達成協議、事先在法國戲院放映,沒想到「Netflix這麼頑固,根本就拒絕理解和接受法國的文化。」只是,究竟是Netflix頑固霸道,還是坎城拒絕順應趨勢潮流?

關於這場戰爭,業界人士也分為兩派。同為陪審團的國際影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認為他的小孩也在家裡用Netflix看電影,這根本不影響觀影品質。但是電影發行商Films Distribution的聯合創辦人布里戈德-羅伯特(Nicolas Brigaud-Robert)就用手寫信和電子郵件來比擬:在大螢幕看電影就像手寫信一樣特殊和嚴肅,而用電腦和電視看電影,就像電子郵件一樣,只是平庸無奇的體驗。

那麼創作者怎麼認為呢?法國編導與製作人組織l’ARP對這個爭議深表遺憾,認為這代表著法國的資金和作品發行方式並沒有現代化,這是很過時的。對於某些小眾的創作者來說,上院線不一定有出路,如果像Netflix這樣的平台願意購買版權,他們會很樂意出售版權。

消息來源:Varirty , Deadlin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