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鬆綁傳統媒體管制,盼降低OTT衝擊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NCC:鬆綁傳統媒體管制,盼降低OTT衝擊
  • 字級
NCC:鬆綁傳統媒體管制,盼降低OTT衝擊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OTT產業來勢洶洶,台灣傳統有線電視系統勢必受到不小的衝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3日表示,將朝「鬆綁傳統媒體管制」方向處理,降低OTT帶來的衝擊。

匯流新聞網:〈有線電視業者拜會NCC,自比小黃對上有如Uber的OTT〉

有線電視台多系統業者於上月7日拜會NCC主委詹婷怡及委員,自比傳統計程車業者,對上有如Uber一樣大軍壓境的OTT。有線電視業者表示,OTT收視機制既不用送審,也不必接受法令管制,相較之下,有線電視卻需每年送審、頻道上下架都需受到法規的限制,要求NCC應該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

NCC表示,目前針對OTT服務管理方向並沒有以「監管發照」方式處理,會持續關注國際趨勢,主要會朝「鬆綁傳統媒體管制」方向處理,並結合跨部會機制,使我國影音內容、資通訊相關產業順利發展。

OTT並非傳統通訊或傳統服務,2015年10月歐盟發布的「OTT服務報告」中將OTT定義為「透過開放的網際網路提供給終端用戶的內容/服務/應用程式」。

匯流新聞網:〈力拼轉型,時代華納入股Hulu10%股份〉

在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的「剪線族」出現,他們取消傳統有線電視的訂閱,甚至有越來越多的人家裡沒有電視(或說電視變成了一個單純的「螢幕」而已,可能拿來玩PS4、Xbox)。在美國,上網看電視的人口更將於今年超越總人口數的一半,就連全世界第三大的有線電視公司「時代華納」都不得不做出改變,收購串流媒體電視服務商的股份。

NCC雖表示針對OTT服務管理方向並不會以監管發照的方式處理,但仍強調,OTT業者還是需要遵守「消費者保護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等,也必須遵守「著作權法」、「兒少法」、藥物食品與衛生相關法令等。

根據vTaiwan討論區的討論,NCC表示,目前多數民主法治國家為鼓勵新興媒體發展,促進跨業競爭,且形式上屬民眾主動接取,多不以執照制度在結構面採取高強度管制,取而代之以促進業者自律的方式,由官民共治。

像是歐盟就未針對OTT設有執照管制制度,採低度管制,但仍應符合內容製播的基本價值,像是未成年人保護、不得種族歧視等原則。

美國、加拿大及日本也沒有採取執照管制,美加兩國設有分級標準,提供不同內容給不同年齡觀眾,也有家長鎖機制;日本方面則是推動了新媒體識讀教育並保護兒少接觸不當內容。

OTT的問題顯示出先前數位政委唐鳳所說的「國內現有法規長期追趕不上實務界的快速變化」,若NCC想要降低OTT對傳統有線電視業者的衝擊,應盡速鬆綁相關法令。

匯流新聞網:〈海派與黨政軍退出媒體〉

消息來源:
[ vTaiwan ]:影音OTT(Over The Top)之執照管制意見徵詢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