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簡化流程 加速有線電視數位化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NCC簡化流程 加速有線電視數位化
NCC簡化流程 加速有線電視數位化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31)日通過〈有線廣播電視數位轉換實驗區計畫實施辦法〉,簡化過去關閉類比頻道流程,由過去的兩階段改為一階段。只要系統經營者在實驗區內數位化服務訂戶達六成以上,就可申請轉換為「全數位化服務」,明年年底有望達全數位化目標。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表示,以往有線電視業者針對數個光節點向NCC申請歸化數位化實驗區,待實驗區數位化達六成以上,向NCC申請關閉2~25頻道以外的類比頻道。

這次通過的〈有線廣播電視數位轉換實驗區計畫實施辦法〉就是為了要簡化這個兩階段的流程,只要實驗區內訂戶達六成以上,就可申請關閉實驗區類比訊號,轉為全數位化服務,可減少有線電視業者營運上的負擔。

NCC與地方縣市政府經過嚴密的溝通後,皆認為簡化流程才能加速數位化的速度。另外,根據NCC〈105年第2季各行政區裝設數位機上盒普及率〉資料顯示: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新竹市都已達100%;台東縣33.3%,花蓮縣39.34%。

此次簡化流程,預計今年底將有1~2縣市完成全數位化,明年底全台100%數位化。翁柏宗表示,這也需要地方政府加強宣導與配套收視的服務。

綜合《大紀元》與《自由時報》報導,對於部分釘子戶需要兩個以上的數位機上盒,超出系統業者的免費額度,因此拒絕換裝數位機上盒時,業者應考慮全數位化後,可提供高速寬頻上網可獲得的紅利為前提,盡量滿足用戶的需求。先前新永安有線電視就曾送了21台機上盒給一收視戶,業者應看情況做取捨。

翁柏宗表示,未來收視模式是以寬頻作為基礎和收視媒介,台灣需加快腳步做寬頻服務。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