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審八大申請新聞頻道 與台塑微妙關係引關注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NCC審八大申請新聞頻道 與台塑微妙關係引關注
  • 字級
NCC審八大申請新聞頻道 與台塑微妙關係引關注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1日)續行討論「八大新聞台」頻道申設案,並且要求八大電視台總經理林柏川赴NCC回應委員的提問。針對外界關注八大電視台申請新聞頻道與台塑集團的微妙關係?與未來恐為爭取環保話語權?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表示,總經理林柏川講得很清楚,八大新聞台和台塑集團沒有關係,這是個人投資,保證八大新聞走向不會受到影響,與王雪紅的TVBS更無關係,王永在與王文淵支持八大專業理念,將本著獨立自主經營媒體,從未干涉製播內容。

不過,從經濟部公司登記的八大電視目前股東結構來看,董事長王文潮是王永在的兒子,董事分別為王永在兒子王文淵與林柏川、台化公司副董事長洪福源以及台塑董座兼總經理林健男。是否如翁柏宗轉述林柏川所言八大電視與台塑集團無關係,外界自有評論,此也凸顯未來八大新聞經營走向將備受各界關注。

八大電視台重新申請新聞頻道,NCC至今進行第三次「續行審議」,翁柏宗表示,委員們針對問題,包括「設立八大新聞台的理念宗旨?」、「新聞台和現有頻道的新聞時段如何區隔?」、「如何落實新聞專業和獨立自主?」和「新聞頻道如何上架?」等詢問林柏川。

過去,八大電視頻頻易主,先後歷經安博凱、瑞典私募基金殷拓集團,再到台塑。林柏川被視為台塑集團創辦人之一王永在的忘年之交。

外界關注未來八大新聞電視台針對涉己新聞處理原則?是否在環保議題有所保留?尤其是,環保議題有更大話語權?

翁柏宗表示,委員有詢問並關注此問題。委員會議最後決議先交由業管單位就說明內容研析後再審議。

八大目前擁有GTV第1台、綜合台、戲劇台、娛樂K台4個頻道。過去,旗下的「GTV娛樂K台」曾向NCC申請轉型為「GTV新聞台」,不過,NCC未許可,並以不符合目前頻道分區規則以及內容差異太大否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