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NCC多數否准台數科併東森電視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6:1」NCC多數否准台數科併東森電視
「6:1」NCC多數否准台數科併東森電視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台數科併購東森電視交易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31日)決議不予同意,NCC將於近日內將審查結果函復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台數科則表示,尊重並謝謝NCC委員諸多指正與意見。

據了解,NCC主委詹婷怡對交易案的裁決期望形成共識決,也因無法達成共識而延遲交易案的決議結果,而詹婷怡立場與態度的轉變,使致如今NCC決議不予同意,包括副主委翁柏宗、委員何吉森、郭文忠、陳億寧、洪貞玲與詹婷怡意向一致,而委員陳耀祥因立場不同,將寫不同意見書。

NCC表示,NCC否准此交易案非僅考量中國新洪門黨及屏東縣議員宋麗華購買台數科股票,所涉及違反黨政軍條款的爭議問題。而是交易案涉及有線電視系統與頻道集團的垂直整合,台數科及其相關企業於有線電視系統市佔率9.89%,若併購案通過將掌握全國性衛星頻道數13個,其中含2個全國新聞頻道,整合後將成為有線廣播電視平台最大的境內頻道節目供應事業,攸關國人視聽權益、產業發展及公共利益。

NCC強調,本交易案影響公共利益甚鉅,包括公聽、聽證、相關諮詢及業者到會陳述意見,經委員會議多次審議,衡酌當事人有利及不利因素,並參酌利害關係人及各界意見,衡平產業發展、市場公平競爭、新聞專業自主、言論多元、經營能力與效率、消費者權益及公共利益、開放投資架構易產生黨政軍投資違法情事等因素。

委員會議認為,本案垂直整合規模至為顯著,對產業發展及言論市場影響甚鉅,交易標的包含收視率常年居於新聞頻道第3大之新聞台,結構集中恐不利言論多元發展;尤以買方前曾有不法移頻作為而涉有限制競爭疑慮,恐對公共利益造成相當不利之影響。

NCC說明,因買方財務預估相對近年表現有過度樂觀,持續併購以來自有資金相對不足,未來可否履行財務承諾存有疑義,且此等借貸皆以所屬有線電視系統為連帶保證人,將造成所屬有線電視系統之沉重財務負擔,亦不利交易標的未來產製具競爭力之優質內容及維繫國際連結與行銷,並對公司營運及員工權益產生相當之不確定性,進而嚴重影響整體公共利益。

此外,買方開放投資架構於目前廣電相關法規規範之下,極易產生事涉黨政軍資金進入之違法情事等諸多事由,基於上述理由,委員會認為,本案對整體公共利益之損害大於其助益,經多數決議不同意本案。

NCC強調,針對本交易案審理期間,相關利害關係人屢見爭端並以購置新聞版面及刊登廣告啟事等方式放話攻訐,對產業秩序、員工工作權益與職場環境造成不良影響,企圖妨害主管機關依法行使職權,NCC予以嚴厲譴責。

翁柏宗表示,「審理期間互相登報放話真的不可取。」產業要和諧,匯流就是要融合,產業格局要放大點。

台數科表示,希望未來更優秀的買家接手東森電視台,為台灣媒體的優質環境,打造新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