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圖更智慧 看圖辨識正確地址 - 匯流新聞網

LIFE

Google地圖更智慧 看圖辨識正確地址
Google地圖更智慧 看圖辨識正確地址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Google地圖雖然好用,但是隨著時間,有時候會發生店家改了地址、Google地圖卻尚未更新,或是街景和街道名稱有誤差的狀況。這幾年來,Google地面實況團隊(Ground Truth team)與Google Brain團隊致力於解決這個問題,讓Google地圖學會從大量照片中辨識出正確地址和商家資訊!

傳統的光學字元識別(OCR)系統,主要從掃描的文件中提取出文本,例如掃描式電子字典,即是在掃描下辨識出單字。而Google地圖所面臨的挑戰,是在自然環境的場景中進行識別和學習。自然環境會有失真、失焦、背景雜亂或每個畫面角度不同的問題,讓識別變得困難。不過Google自從2008年就開始對此做研究,目前已經可以利用神經網路,將街景圖像中的人臉和車牌等涉及隱私的物件模糊化。

Google地面實況團隊在2014年公佈了讀取街道號碼的方法,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地址因此順利被建立。而在這之後,Google執行了「法國街道標誌」(FSNS)的專案,以超過100萬個街道名稱的數據,進行辨識訓練。現在,這個系統已經可以順利地從不同角度的同一地點圖像中,建立完整的街道名稱。整個計劃中,其得到84.2%的準確率,而不正確的部分有幾乎一半是圖像本身的錯誤。

除了街道,Google也希望能夠能幫助商家更新最新資訊。Google在2015年提出了準確偵測商店外牆標誌的方法,而現在,Google要讓他們的系統學會在這些圖像中,提取有語意意義的文本,也稱為「結構式文本」。這個方法也已經成功了,Google地圖除了可以從圖象中辨識出商店招牌,還能排除其他品牌、廣告字眼,正確讀出商店的名字。

Google這次發表的新技術,將會使地圖上的資訊準確率更高、更清楚,人們也更能安心依靠Google地圖來工作和生活。不過,Google地圖仍會隨著景觀、道路和建設的與日漸進,而產生更多技術挑戰。用戶們不如期待Google地圖未來還會征服多少難題,為人們的生活創造更好的體驗。

消息來源:Google Research Blog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