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朝野沒對頻!管碧玲想維持「善的橋樑」 高金素梅失望海委會專報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朝野沒對頻!管碧玲想維持「善的橋樑」 高金素梅失望海委會專報

【有影】朝野沒對頻!管碧玲想維持「善的橋樑」 高金素梅失望海委會專報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中國籍漁船上月14日在金廈海域翻覆造成2死,海巡署多日斡旋後兩岸仍未達成共識,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4)日由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輪值召委,排定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赴立院專案報告;管碧玲表示,期待兩岸共同執法的「善的橋樑」,不能在該案後被摧毀,高金素梅則指出,海委會專案報告僅讓召委與很多委員失望。

內政委員會在上午9時開會前,朝野立委就為了程序問題爭論不休,僵持逾20分鐘,才順利開會。過程中,國民黨要求退回書面報告,也要管碧玲為擅改專報名稱道歉;民進黨立委則稱改名稱有前例,且事實未定前是否要用主觀動詞值得討論。

管碧玲說,海巡署持續以最大誠意提供具體撫慰方案,儘速完成善後工作,這是一個「三無」船舶越界捕魚海巡署執法案件,整個案件有太多海巡署在執法過程、結束之後,所受到的誤解跟扭曲。

【有影】朝野沒對頻!管碧玲想維持「善的橋樑」 高金素梅失望海委會專報 11

管碧玲表示,期待所有善意能被珍惜,讓金廈水域恢復原有寧靜,讓海巡兩岸共同執法的「善的橋樑」,不能在取締案件發生後被摧毀。高金素梅則不滿指出,海委會專案報告僅有6頁,讓召委與很多委員失望。

另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則指出,管碧玲「倨傲」態度前所未聞,黨團不只譴責,更要求向整個國會道歉,這是國會的基本尊嚴、最基本的國會底線。他強調,這在國際前所未聞,不只會嚴格的監督,也更會謹守國會尊嚴。

民進黨立委黃捷表示,回到事實源頭檢視,這艘船隻是三無船,且船上漁民沒有中國核發的漁民證書,為了保障我國合法船隻、漁民權益以及海上安全,本就該嚴加查緝,按照往例已行之有年。她說,海巡署同仁被指控是執法過當,自己感到很惋惜,認為案件在司法釐清前,海巡署沒有所謂的道歉問題,更要堅守住台灣漁權、治權與主權3大原則、不可退讓。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也指出,海巡弟兄抵達現場時,也都遵照相關規定,先行以聲光警告越界快艇、要求離開;後續因為快艇並未離開,也不配合減速停船受檢,還加速蛇行逃逸,才會遭到海巡弟兄依法實施緊追。她強調,應全力支持海巡弟兄繼續在台灣海域上,保障我國海疆安全、漁民權益。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質詢時指出,中國官方常透過輿論戰、法律戰進行政治操作,若糾結密錄器與「撞船」文字爭議,只會掉入中國所設的框架。他說,中國的灰色領域作戰,常使用輿論戰、法律戰進行政治操作,此次便是透過這類典型手法,將台灣海巡執法定調為違法行為,藉此否定台灣主權、擴張中國執法權。

關於「撞船」文字爭議,沈伯洋指出,國台辦自2月27號將此案定調為「214惡性撞船事件」,在此之前中國從未使用「撞船」二字,可見「撞船」只是中國所製造的新名詞、新法律框架,試圖引導台灣在此框架下討論中國三無船舶取締案。

照片來源:翻攝自國會頻道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觀察】金廈撞船案兩岸僵、朝野對立 回歸人道立場可迎刃而解

高金素梅曝管碧玲簡訊內容 質疑交換條件侮辱原住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