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情戰況2-2】回台參選注重雙語教育 趙怡翔:盼透過外交經驗分享國際觀 - 匯流新聞網

NEWS

【選情戰況2-2】回台參選注重雙語教育 趙怡翔:盼透過外交經驗分享國際觀
【選情戰況2-2】回台參選注重雙語教育 趙怡翔:盼透過外交經驗分享國際觀

【選情戰況2-2】回台參選注重雙語教育 趙怡翔:盼透過外交經驗分享國際觀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參選人趙怡翔,他擁有特別稱號「口譯哥」,在加拿大唸小學,國中時回台灣,轉學進入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中部,畢業後,再次回到加拿大,大學就讀多倫多約克大學政治系。畢業後21歲回台,毛遂自薦成為《Taipei Times》台北時報主跑政治路線的記者,負責民進黨中央。

退伍後的趙怡翔申請英國倫敦大學系統的伯貝克學院一年制的碩士班,在完成八個月的課程後回到台灣,並在台灣完成了論文,順利取得國際經濟法碩士。曾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一等諮議兼政治組組長、小英教育基金會研究員及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國安會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外交部長吳釗燮辦公室主任。

許多人對於趙怡翔的背景,相當讚嘆,只是當他辭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回台灣決定投入議員選舉時,讓外界覺得不可思議,為何要放棄如此夢幻的政治外交工作?

趙怡翔表示,一直以來都很關心在地的任何議題,首先希望可以深化台灣本土意識,甚至促進城市上的發展,他說聽起來很抽象,便具體舉例,大學參與社團時,借用不同管道和國外的朋友介紹「台灣和中國」為兩種不同國家,將文化、價值觀、城市治理的差異性,介紹給所有人知道。趙怡翔說,這是他一直以來參與政治的初衷,期盼國外的朋友,可以更認識台灣,且提升本土價值。

未來是否將外交經驗投入在地?趙怡翔認為,對於自己的專業,假使前進議會殿堂,一定能對現況有所加分。雖然沒有議員助理、在地服務處背景,不過,在自身的專業與長才,能讓首都更多元。

趙怡翔接著說,自己對教育領域相當重視,希望可以提升北市英語教育,他舉例,總統蔡英文也宣布過,國家發展委員會所提的「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以2030年為目標,將透過「從需求端全面強化國人英語力」、「以數位科技縮短城鄉資源落差」、「兼顧雙語政策及母語文化發展」、「打造年輕世代的人才競逐優勢」等4項推動理念,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

趙怡翔表示,這是一個整體國家的目標,地方政府要如何執行與整合,才是一大課題。必須得透過地方政府以及各個縣市,一起共同來統籌,未來自己若成為台北市議員,藉由專業領域,可以加強英語上的整合,其二,雙語教育上推動領域要做到何等效果?需要完整的規劃且透過專業人士行動。

其三,台北市最欠缺的還是雙語教師,得思考怎麼補足這一塊,其四,要如何打造一個最佳的雙語環境,如果只是在課程上一、兩個小時,下課後沒有學習空間可以加強,學生增進能力的速度,可能會有限。

對於國際教育的部分,趙怡翔表示,這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他認為可以透過「國際交流」增加知識,台北市在這一個環節,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國際視野必須得從小培養,比如自己在基層拜訪民眾時,會和很多團體交流,會提出自己過去的經驗,聊聊在外交上的工作與環境,提升學生的國際觀,認識不同國家的政治與文化。相信自己的多年來的歷練,能給首都更多豐富個建議。

圖片來源:趙怡翔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選情戰況2-1】藍營不重視青年導致紛紛跳船?他反舉民進黨重視後輩願給舞台

顏寬恒指中榮專責病房用塑膠布防護?莊競程:別再傳播假訊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