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選舉3-1】城市進步市民有感盧秀燕拼連任 國民黨備戰防民眾黨侵略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選舉3-1】城市進步市民有感盧秀燕拼連任 國民黨備戰防民眾黨侵略
【台中選舉3-1】城市進步市民有感盧秀燕拼連任 國民黨備戰防民眾黨侵略

【台中選舉3-1】城市進步市民有感盧秀燕拼連任 國民黨備戰防民眾黨侵略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2018年民進黨意外敗給台中市長盧秀燕後,國民黨漸漸至中部地區增強戰力,只是2022選舉不僅得面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候選人,更不能大意新興勢力台北市長兼任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他將率領子弟兵片地開花,搶攻議員席次,甚至還有正在觀望是否參戰的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而民眾黨支持者偏向淺藍,網路資源強壯,空軍勢力不能輕視。

國民黨台中市(東區、南區)議員羅廷瑋不認為民眾黨力量足以吞噬藍營,他敘述2022選舉有一個非常現實的地方,網路聲量以及電子媒體是否能夠轉為實際選票,是一個關鍵元素,雖然民眾黨有固定的支持者,但基本上藍綠白都只能各站一邊,台中選舉特殊的地方為中間選民較多。「但不得不說民眾黨的確有自己的市場,網路聲量以及媒體報導的確居高不下!」

羅廷瑋指出,2022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是屬於基層選舉,又和總統大選不大一樣,很多選民較在乎平時的經營服務,甚至更有所謂的服務票,光是這點民眾黨就輸了,無法贏得長期紮根在大台中地區的藍綠組織,難短時間打入民心。這些不是靠著黨派優勢就能拿到選票,地方選舉許多人不看黨不看顏色,只看有沒有在做事情,民眾黨對於基層的選舉,能不能透過自己的網路空軍優勢,來換取中部基層支持,只能說有待觀察,也不能輕忽。羅舉例,2020年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得票率只有4%踢到大鐵板,從此在網路世界被冠上「4%仔」,與上次不分區政黨票有一段落差,這些數據顯示,民眾黨必須得擔心,這現象是否還會再上演。

國民黨台中市(北屯區)議員黃健豪分析,民眾黨在台中市的議員提名名單,各區素質落差很大,有的是經營多年的里長或名嘴,但也有些選區是曾經選過多次落選的人,這次又改披民眾黨戰袍出來,所以外界難以理解這個年輕政黨在台中的提名標準,柯文哲光環能不能成功轉移到參差不齊的候選人身上,還有待檢視。

黃健豪表示,國民黨議員在整體的席次上相對穩定,各有票源,原則上只要顧好市政議題,平日也都積極服務地方,加上盧秀燕市長施政滿意度高,應該還是能維持住議會多數席次。

民進黨派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而蔡基層深厚,讓藍營備感壓力,羅廷瑋坦言,蔡在政治圈內的基層響亮,畢竟他在民進黨的時間長久,以及現任副院長光環的頭銜下,中台灣政治圈基層實力不容小覷。

但,還是重點一句「台中中間選民居多」。羅廷瑋指出,政治工作圈外的基層,蔡其昌很難輕鬆得到地方認同。以自己為例,在地方實際接觸第一線的「原台中市民眾」,多數人還是不太了解蔡院長,因為蔡選區在海線,所以原台中市經營上沒有優勢。羅進一步說,台中市長盧秀燕是現任執政者,也曾任台中市市區立法委員,在優勢與劣勢上,都會區的選民與觀感,側面頗析蔡還輸給盧,「所以真的要說基層實力雄厚,我想盧秀燕如果是第二,應該沒有人敢說自己是第一。」

黃健豪看法則是,蔡其昌強項只有海線地區,台中市粗分為山、海、屯及市區,且人口多集中於屯區與市區,蔡在立委或副院長任內其實沒有太突出的表現,離開海線地區知名度不高,且台中市現在都會化程度高,傳統的基層組織未必能影響到中間選民。另外蔡在關說貪污法官一案上,選擇逃避且不願道歉,這個做法不符合多數台中市民對市長形象的期待。

最後,黃健豪說,對比現任盧秀燕的媽媽市長形象,及在市政建設上穩紮穩打,一般來說,市民還是比較希望讓市長連任,現有的市政才會延續。

【台中選舉3-1】城市進步市民有感盧秀燕拼連任 國民黨備戰防民眾黨侵略 11

提到空汙議題,台中市政府積極改善空污,推動藍天白雲行動計畫,透過稽查、輔導雙管齊下減少污染源,盧秀燕曾表示,雖然全國受風場環境與降雨天數減少影響,2021年1至9月PM2.5濃度相較去年有增加趨勢,但市府努力不懈,遠見雜誌「環保與環境品質」評比,台中排名進步至全國第三,要求局處持續全力以赴,為市民健康把關。

空汙改善成績單,盧秀燕並非喊喊口號

從市府制定「藍天白雲行動計畫」啟動24項策略,從要求中火減煤、燃煤工業鍋爐退場、電動公車倍增、汰換老舊機車到低碳無煙校園等,逐步改善空污;根據行政院環保署數據,台中PM2.5平均排放濃度由2018年每立方公尺18.8微克,2019年降至17.7微克,2020年截至12月20日更降至15.4微克,創歷年新低,改善幅度近2成,接近國家空氣品質15微克標準。

盤點盧秀燕任內政績,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台中市有26萬名長輩受惠,其中53%的健保費過去由子女或家屬代繳,年輕族群也表示有感。推動「公托公幼親子館倍增」計畫,大幅增加公托公幼班級數及親子館數量,至111年初,公托由上任時5間增加為18間,親子館由上任時4間增加為12間公幼,截至110學年度由增90班到增加為252班。宣布台中市現在已完工及興建中的戶數已達5508戶,提早達成市府5000戶興辦目標,以及台中市民最期待的「台中巨蛋」競圖已出爐,預計2022年6月動工、2026年完工營運,完工後可容納15,500個觀眾席,可舉辦籃球、排球、羽球、網球及技擊類運動。多項城市的政策改變,讓台中市民相當有感。

圖片來源:國民黨台中黨部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選舉3-2】淺藍選票游離 民眾黨看準這幾區有望搶下五席?

【台中選舉3-3】盧秀燕執政優勢能贏蔡其昌?綠營盤點四年中市府有無進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