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選情/黃珊珊個性古板 決斷能力受基層讚譽 蔡炳坤被指官僚味太重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北市選情/黃珊珊個性古板 決斷能力受基層讚譽 蔡炳坤被指官僚味太重
北市選情/黃珊珊個性古板 決斷能力受基層讚譽 蔡炳坤被指官僚味太重

北市選情/黃珊珊個性古板 決斷能力受基層讚譽 蔡炳坤被指官僚味太重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2022選戰即將登場,民眾黨北市人選大勢已定,台北市長兼任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兩屆首長任期已滿,被視為接班人的副市長黃珊珊也蠢蠢欲動積極佈局動身,另外台灣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日前接受專訪時,也透露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可能出戰台中市長,更傳出他可能跟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合作選舉。

對比2人在府內的評價,有多位高層與幕僚分析,黃珊珊律師背景出身,風格直率果斷,氣場更是逼人,時常在會議上發飆,但都就事論事。市府高層舉例,先前觀傳局長劉奕霆因跨年演唱會防疫備案毫無準備遭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痛批,和文化局長蔡宗雄部分業務處理不完善,及勞動局長陳信瑜利用職務之便,替黃珊珊公開拉票被國民黨議員圍剿痛批,三人都被黃珊珊慘電罵得臭頭。

府內高層指出,黃珊珊交際手腕深厚,面對人際關係猶如打太極,時而柔軟時而進擊,但她個性太過於古板,甚至不受媒體喜愛,有時還會嗆記者的提問,如果之後真要選舉,身段不夠柔軟、不接地氣反而會扣分。

但多名公務員對黃珊珊評價相當高,某教育局官員就說,和黃珊珊開會有股壓力,判斷能力頗有邏輯,且不太會延宕任何業務,屬於緊迫盯人的長官,做人有溫度,但脾氣來時也是很狠,所以有種距離感,雖工作能力強,但選舉可就得三思,親民部分有待加強。

該教育局官員還說「有些待較久的資深公務人員黨派偏藍,談及黃副的做事風格,跟前市長郝龍斌相比,黃珊珊略勝一籌」;另一名教育局官員則說,蔡炳坤不喜歡麻煩,較挺自己督導的局處同仁,不會讓外部委員任意壓榨他管理範圍,會幫忙解除萬年列管。

另一方面,蔡炳坤要參選台中市長的消息甚囂塵上。面對選舉議題,蔡炳坤僅說,黨內尚未進行實質討論程序,不過蔡最近推出形象廣告,似乎在替未來做準備,影片開頭就問「台北美嗎?」、「台中美嗎?」,動態漸趨明朗,且3位副市長中,只有蔡炳坤成立Line媒體群組。

蔡炳坤在府內被認為政策判斷比較學術風格,政治判斷薄弱,最大問題是「官僚味」太重。府內高層指出,蔡副辦公室秘書有內鬥情形,人事異動頻繁,納悶的是通常A和B相爭,應該只有一方離開,最後卻是鬧的雙方都走人,可見蔡炳坤似乎只管自己的業務,較少管理團隊組織。

蔡炳坤是民眾黨中央委員,2010年擔任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時期的副市長,任內督導教育、文化與觀光等業務,對台中市政嫻熟,過去在台中任內以無黨籍身分從政。台中地方人士認為,如果他一有決心與胡志強聯手到台中參加選戰,將會對藍綠造成巨大衝擊,最後形成三角督情勢。

針對是否選台中市長,致電採訪蔡炳坤,他表示目前身為公職,職責所在,仍需戮力推動台北市政,尤其是疫情再起,市府團隊需全力做好防疫工作,這是第一要務。

對於年底的地方選舉,蔡炳坤指出,過去有8年時間在台中一中擔任校長,對台中有深厚感情,之後適逢台中縣市合併升格,承擔四年副市長,協助胡市長推動市政,對大台中較為熟悉。目前台灣民眾黨中部地區許多優秀的年輕候選人正在起步,在不影響目前市政業務的前提下,期望能盡力關心他們,為台灣,為台中培養優秀的政治新血。蔡強調,「至於個人是否參選,仍須考量相關主客觀因素。目前,還是防疫優先,相信這也是市民與全體國民的殷切期許。」

對於督導單位基層有不同意見,蔡炳坤表示,「文官體系」是政府部門永續經營的基石,必須尊重;「依法行政」是政府部門施政運作的基礎,必須遵守。身為政務官,理所當然要協助市長提出政策方向,並為政策辯護、為政策負責,但仍要建立在「尊重文官體系、遵守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則上。

蔡炳坤說,市長常提醒大家,政策的推動要先考慮到:誰是受害者?誰是受益者?身在公門好修行,讓受害者極小化、讓受益者極大化,才是好的政策方向。這過程中,不讓同仁造成壓力、遭受委屈,當然也是作為政務官責無旁貸的任務。

圖片來源:黃珊珊、蔡炳坤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周春米屏東勝出/地方幹部稱母雞戰力與魅力可媲美「蔡英文」

屏東初選/昔日批民調帶風向操作 周春米數據出爐 竟和趨勢調查相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