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青春】蔡沐霖和青年多碰撞 辦國務青旗艦營拉近距離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政青春】蔡沐霖和青年多碰撞 辦國務青旗艦營拉近距離
【政青春】蔡沐霖和青年多碰撞 辦國務青旗艦營拉近距離

【政青春】蔡沐霖和青年多碰撞 辦國務青旗艦營拉近距離 5

每個世代皆有不同的青年口吻,對一些七年級生政治這符號,又是長什麼樣呢?曾經有一群年輕人吃著熱炒,彼此聊著自己對台灣政治的發展與現況,他們多次相聚之後雛形出「台7線Taiwan7Line 電子報」,透過自己摸索的領域,在各平台發表不同議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2008年國民黨狹著總統大選大勝氣勢竄起,更迅速調整外交路線、外界認為其逐步靠攏中國,為此,一群朝著民主共識的學生聚在一起,串連起網路社群,創建網路平台「台7線Taiwan7Line 電子報」,這是在那年代,專屬於他們的青春熱血故事。民進黨青年發展部主任蔡沐霖回憶年少輕狂時的生活,他說,當時包含民進黨、台聯黨在內的在野黨戰力都不強悍,加上立委席次不多,難以在國會有效制衡、監督執政黨。

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各青年組織分進合擊崛起於2009年,民進黨成為在野黨後尤其明顯,年輕世代開始團結,一起關心經濟嚴重傾中、政治制度,及言論自由被大幅限縮等議題。蔡沐霖說,台七線聚在一起最特別的是「吃熱炒」,十幾個人圍一桌更新彼此的近況,提出最新的政治情勢並交換意見,大概吃了三次左右,發現彼此想法趨向一致,覺得我們應該來做點事情。

2009年社群主流是部落格,臉書剛在台灣起步不久,蔡沐霖說,他們在網路創建「台7線Taiwan7Line 電子報」,負責撰寫中國局勢文章,透過自身經驗看待兩岸關係,內容涵蓋台灣政治發展、定位、認同,美中台三方論點等國際局勢,同時也要了解中國內部變化。

談及過去到現在,年輕人在網路上談論政治的風氣,蔡沐霖認為,現今臉書評論政治議題的文章有些M型化,較多為學術性、探討性緊密連結的模式。他分析,從太陽花學運開始,進入一種政治議程本土陣營,出現不同型態論述,是一件相當好的事情,討論或左或右,特定制度議題看法,以2021年末四大公投為例,「到底三接重要還是藻礁保育重要?空氣污染跟藻礁辯證的關係是什麼?」、「供電穩定是要與國際接軌,以綠能為最終方向,還是要把原先質疑核能帶進來?」這種發展辯證論述比較多。

現在的青年參加政治營隊,和過去有哪些不同地方?蔡沐霖說,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期間,營隊多半屬於偶像見面會、傳播執政里路的形式,2020年5月他接任青年部,「當年總統蔡英文拿下817萬票,創下歷史紀錄,外界會歸於年輕族群對蔡總統的支持。」蔡沐霖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認同蔡英文不見得百分之百認同民進黨,在社群網路上支持,不見得會參加實體活動,民意不一定能進入民進黨施政過程。

對於這問題,蔡沐霖指出「線上能量要轉化為線下」,因為社群上的支持是分散的,好比蔡英文有一百個特點,其中一位可能支持九十個,另一位可能支持其他九十個特點,如何將這些轉為線下能量,核心在於蔡英文如何凸顯自己,以及她領導的執政團隊。

因此,2020年民進黨史無前例推出三個營隊。首先,蔡沐霖舉出,核心營隊「會做事!國務青旗艦營」就能見到民進黨的所有大人物,像明星偶像見面會,屬於青年營隊中的招牌。另外,蔡英文政府最容易被忽略,卻也最重要的「國家安全」,在夾縫中政府發揮很大光芒,也在全世界是非常亮眼,透過「電腦兵推」與「實體兵推」,將國家安全體系中的知識,整合成一個兵推營,讓有興趣關注國防、外交的年輕人參與。他強調,課程不再是單純了解民進黨路線,而可以一窺執政間的knowhow,了解如何轉為務實的門道,同時看到這內涵的熱鬧。

第三則是「熬民主」,蔡沐霖解說,一開始設定線上轉線下時,希望「社青」年輕上班族,都有機會能參與。營隊邀請年代主播張雅琴、政務委員唐鳳、立委鄭運鵬、YouTuber志祺七七等講師,並將課程轉為直播模式,於空中模式將內容帶給全台灣人。第二,是從地方性質出發,講師陣營堅強,有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嘉義縣長翁章梁,呈現各執政縣市首長的特色,各首長戴上耳機、打開電腦就能在雲端和年輕人交流。種種的規劃與設計,初衷很簡單,就是讓年輕人知道「你喜歡蔡英文什麼?」

以往的青年部比較跟隨黨的想法,而不是自己開發議題?「這問題非常關鍵。」蔡沐霖直言,國際社會對民進黨二次執政,在經濟、國家安全、整體治理的表現,是有目共睹,雖絕非一百分,但有做出成績。因應支持民進黨的青年族群,個人與崇拜信仰比重往下調整,「我們會凸顯執政過程中的收穫與心得」,希望年輕人吸收到知識,而不是延續崇拜跟狂熱,這是跟過去相比不一樣的地方。

圖片來源:蔡沐霖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青春】初中關心公共事務 戴于文談幕僚辛酸史

【政青春】林智鴻曾燒毀自製中國旗 參加抗議行動被警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