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術卡位 中華電信結盟愛立信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5G技術卡位 中華電信結盟愛立信
5G技術卡位 中華電信結盟愛立信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與全球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正式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世界行動通信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上簽訂「5G合作備忘錄」。中華電信表示,雙方共推動5G應用,包括交通及公共事業等垂直產業數位化轉型,同時進一步與台灣學術機構、政府單位及相關產業等夥伴合作,朝加速電信產業生態體系的進展,此合作為台灣5G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涂元光總經理表示:「此合作,整合中華電信多年的網路管理經驗及愛立信的技術支援,聯手展現實力,將以先進技術引領新一代的網路革命,積極推動5G前期技術與應用。」

中華電信表示,此次的合作中,雙方將採用從LTE-Advanced到5G的網路演進策略,預計於2019年前建立5G實驗網,要在5G技術演進中與全球接軌爭取商機。
愛立信東北亞區總裁柯瑞東(Chris Houghton)表示:「非常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5G順利進入商用階段。因此,我們正全力關注並研究全球產業採用5G標準的差異,以提供超越4G所能帶來的主要服務和功能。希望與中華電信針對5G發展的共同願景緊密合作。」

據愛立信最新「行動趨勢報告」指出,亞太地區將成為5G用戶成長第二快速的區域,預計到2022年,將有10%的亞太區域行動用戶是5G使用者,全球5G用戶更將達到5.5億人。此次的合作協議,將能加速台灣消費者實際體驗下一代ICT應用及最新的5G服務,為台灣帶來可觀的商機。

全球5G預計於2020年進入全面商轉階段,5G 服務將可透過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同時提供高、中及低頻的快速穩定連線,更加靈活地配合不同情境需求,中華電信表示,將持續發展LTE-Advanced技術,為5G發展奠定重要基礎,並啟動佈局5G世代資通訊新應用。

另外,中華電信為加速5G及物聯網策略布局,今年也攜手諾基亞通信,共同簽署5G合作備忘錄,透過既有多項5G 創新實踐的合作基礎,進一步拓展5G 技術、雲端、物聯網及電信網路自動化解決方案的研發與應用,並共享最新的3GPP (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和ITU (國際電信聯盟) 5G技術設計概念、新產品發表、創新方案以及技術和頻譜相關計畫。

中華電信表示,和諾基亞合作研發邁向5G和物聯網世代的重要技術,包括打造5G 虛擬化架構的行動邊緣運算(Mobile Edge Computing, MEC)及雲端無線接取網路(Cloud RAN) 技術,減少基地台機房數量並降低整體耗能;投入窄頻物聯網(Narrowband Internet of Things, NB-IoT) 實驗,該技術專為支援物聯網裝置所制訂,比傳統LTE網路覆蓋範圍更強,能夠追蹤位於室內角落深處及鄉村偏遠地區的裝置。此外,此次備忘錄內容涵蓋網路功能虛擬化技術實驗,將為中華電信打造5G核心架構預作準備。
中華電信指出,目前已參與國際5G 標準制定,並於2015年加入由不同國家的電信業者合組的「新世代行動網路聯盟」(Next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 Alliance) 組織,積極投入5G 技術、創新應用的研發。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