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成癮! 當心科技文明病上身 - 匯流新聞網

LIFE

3C成癮! 當心科技文明病上身
3C成癮! 當心科技文明病上身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在2016年將達到15億支,隨著智慧型手機日益普遍,人們也越來越依賴手機,隨之而來的就是潛藏的健康問題。

因為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興起,使人們不論在甚麼場合始終都在低頭滑手機,這些現代科技產品帶來許多便利性,也是文明的象徵,卻也因此增加了許多文明病,包括生理、心理等網路成癮的問題。

3C成癮! 當心科技文明病上身01
圖片來源:翻拍自網路

Email暫停呼吸症
當你在打開你的Email信箱時,是否有注意過自己的呼吸狀態呢?如果你是屏住呼吸的檢查信件,那麼你很可能就是得了「Email暫停呼吸症」。專家研究發現,當人們在檢查Email時之所以會屏住呼吸是因為焦慮感所導致。

不只是Email,現在普遍使用的Line、Facebook、Twitter等通訊軟體所發出的提醒通知也都包括在內,這樣的現象導致人們不斷被打擾、分心,進而衍生出無止盡的焦慮不安感。

3C成癮! 當心科技文明病上身02
圖片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Wi-Fi過敏症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一名15歲少女對Wi-Fi過敏,只要身處於Wi-Fi信號的地方就會感到劇烈頭痛、疲憊以及膀胱不適等,而這位少女最後因為承受不了選擇輕生。

專家認為Wi-Fi過敏症其實就是「電磁波過敏」,而心理問題也是其中一大因素。這類型的患者對於電磁波區域會產生過敏反應,程度嚴重的會破壞人體免疫系統,導致器官受損的症狀,專家也表示,患者的心理因素也會導致過敏。

3C成癮! 當心科技文明病上身03
圖片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腕隧道症候群
也就是俗稱的「滑鼠手」,容易發生在長期使用電腦的人身上,上班族每天重複在鍵盤上打字和移動滑鼠,手腕關節過度的活動,導致周圍神經損傷或受到壓迫,使神經傳導被阻斷,造成手掌的感覺與動作產生障礙。

現在上班族也不可能不使用電腦、滑鼠。專家建議,使用電腦的時候最好肩膀要放鬆、別聳肩,手肘約成直角90度,使手臂、手掌可以保持激進水平的180度,即是理想又正確的姿勢。

顏面神經失調
許多人都有類似這樣的狀況,一早起床發現嘴角不受控制、臉部表情不對稱,還以為自己中風,其實是顏面神經失調所引起。而顏面神經失調主要跟壓力大、過度疲勞以及熬夜有關,平常過度消耗能量的上班族,很容易遭病毒感染。

有研究發現,手機電腦螢幕的光線會讓腦波過於興奮,影響睡眠品質,造成免疫力下降。醫師建議,要提升免疫力除了飲食要均衡,睡覺也是重要因素,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好的睡眠品質才能提升人體免疫系統,阻擋病毒入侵。

廣泛的社群網站與智慧型手機對我們生活的影響已經默然地產生巨大的變革。隨著時代的發展、科技文明的進步,醫療水平也在不斷地提高,但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是,與過去相比,我們的健康狀況卻越來越差。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