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歲就出現類老花眼症狀 驗光師曝老花眼年輕化元凶是它 - 匯流新聞網

LIFE

30多歲就出現類老花眼症狀 驗光師曝老花眼年輕化元凶是它
  • 字級
30多歲就出現類老花眼症狀  驗光師曝老花眼年輕化元凶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195221006a02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加上疫情影響,改變了民眾生活型態,包括保持社交距離政策,居家上班、視訊會議與學習,3C使用時間拉長,導致老花眼年齡層逐漸下降。台中三采驗光所驗光師陳經中觀察,不少人到睡前都還在滑手機,起床後第一件事也是拿起手機看訊息,當眼睛無法得到適時的休息時,就已經在加速眼睛老化,提早老花眼的出現。

陳經中指出,當使用3C的時間大幅拉長,近距離用眼會讓負責「對焦」的睫狀肌肉調節晶狀體,讓光綫準確落在視網膜之上,而近距離看事物時,睫狀肌因不斷收窄去加厚晶狀體,讓眼球更要使力來調節與聚焦,造成用眼疲勞。

台灣患有老花眼的民眾平均年齡落在42至60歲之間,但近期已有多位30多歲的年輕人已出現類老花眼的症狀,陳經中解釋,類老花是指視力不穩定,有時清晰有時模糊,這是睫狀肌過度疲勞導致的類老花現象,出現類老花現象時,應多注意用眼閱讀一段時間後就要休息10分鐘,妥善保養之下還有機會恢復。

有近視就不會有老花?陳經中說明,這是錯誤觀念,其實並非近視就可以抵消老花,睫狀肌的調節力,仍會因為用眼習慣使睫狀肌持續收縮而僵硬麻痺。陳經中也提醒,一般民眾遇到視力問題一般只覺得是近視加重,但視力模糊有可能是早發性老花,需要作正規的視力檢查,才能及早發現並做後續完善的處理。

臨床上就有一名大學生,不但有先天的眼球震顫再加上用眼過度視覺品質直線下降,檢查後發現是睫狀肌過度使用差點發生早發性老花。因應各種狀況,陳經中建議,需要戴著隱眼的族群除了用眼時間的注意,更應選擇健康值較高的RGP硬式透氣隱形眼鏡,即使已發生初期老花,硬式隱眼也能根據需求來調整設計,比一般軟式隱眼更能得到清晰視力品質。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後疫情時代視力更關鍵  正視高度近視可能造成的傷害

韓綜新寵李美珠傳遞時尚質感  氧視加聯手Oryany助攻夏日造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