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通過《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 林右昌:持續邁向2050零死亡願景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院三讀通過《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 林右昌:持續邁向2050零死亡願景

立院三讀通過《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 林右昌:持續邁向2050零死亡願景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翁子竣/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16)日三讀通過《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內政部長林右昌說,本條例為落實與推動道路以人為本的相關工作,中央與地方政府齊心協力,用最嚴肅態度來面對及處理行人安全所面臨的問題,以加速建置人行安全通行路網,持續邁向2030年達成減少行人死亡率50%,2050年達成「行人零死亡」的願景。

林右昌感謝朝野黨團支持,並說明此次修法從工程、教育、監理及執法等4大面向,明確規範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須訂定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推動及改善計畫,逐年編列預算改善行人交通安全設施,經由每年考評及公布執行成效,以有效督導及協助地方政府完善行人動線、提升交通安全等工作,達成行人可以安心行走的施政目標。

林右昌表示,此次立法是針對民眾所在意的人行面臨問題,包括路口設施規劃不良、步行環境未連續、人行道缺少、障礙物阻斷通行及無障礙設施不足等,在新訂條例中有明確規範及處理原則,未來優先納入都市計畫區域內一定寬度以上道路必須規劃人行道。

另外,該條例也明文要求地方政府應擬訂分年、分期建設計畫,報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後,優先進行改善,每4年至少要檢討一次,加速提升國內人行道的普及率。

林右昌補充說,另明定醫療院所、學校、機關、大眾運輸場站等行人密集場所周邊,公告指定範圍為行人友善區,以串聯區域步行動線,並舉辦說明會聽取在地民眾意見及擬訂優先改善措施;推動重點,包括增設人行道、強化警示及無障礙設施、車輛速限標誌或標線、降速設施等,以提供行人妥適安全保護及落實改善工程。

林右昌指出,在既有道路上,如有電信箱、郵筒、消防栓等公用事業設施、設備影響或阻斷行人通行時,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必需協調使用人擇定遷移位置,且要求進行改善、遷移或拆除,若未能在期限內完成改善者也將給予裁罰。

針對中央推動4年400億「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林右昌表示,鼓勵地方政府用整體性及系統性的規劃模式,來推動道路及人行環境的改善工程,《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 三讀通過讓各機關單位、地方政府,可依法制定行人交通安全推動及改善計畫。

林右昌最後說明,本條例為落實與推動道路以人為本的相關工作,中央與地方政府齊心協力,用最嚴肅態度來面對及處理行人安全所面臨的問題,以加速建置人行安全通行路網,讓各年齡層的行人享有安全、友善,且可連續行走的空間環境,持續邁向2030年達成減少行人死亡率50%,2050年達成「行人零死亡」的願景。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減輕高齡人口照護需求 游顥等藍委促「擴大巴士量表免評對象」

立院三讀通過《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 洪申翰:行人空間障礙物要排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