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3-1】綠營多席戰敗 最強母雞盧秀燕加持後的下一站?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立委選舉3-1】綠營多席戰敗 最強母雞盧秀燕加持後的下一站?

【立委選舉3-1】綠營多席戰敗 最強母雞盧秀燕加持後的下一站?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落幕,區域立委投票人數1371萬7881人;投票率72.08%、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投票人數1404萬4042人;投票率71.78%。民進黨在區域立委部分,拿下36席次,相較2020年拿下包括濁水溪以南全部區域,共囊括46席,本屆在桃園市全軍覆沒,中台灣部分,南投縣第二選區被國民黨參選人游顥「收復失土」、台中市8席立委更直接「藍綠交換」,濁水溪以南失去雲林第一選區;但仍在台南、高雄擊出漂亮全壘打,外界認為,台中市長盧秀燕是本次選舉最強助選員,高達73.97%的投票率,只略輸台北市74.23%與新竹市74.69%。

2024大選,選前藍綠白皆喊出「決戰中台灣」,最終由國民黨翻轉版圖,除蔡其昌、何欣純連任之外,包括張廖萬堅、莊競程、林靜儀都落選,盧秀燕功不可沒。盧秀燕表示,經過這一段競選,再次展現台灣民主的可貴,與人民當家作主的價值,無論勝敗,都應珍惜民主的結果。至於「最強輔選員」稱號,她回應,選舉人與其團隊都是全力以赴,自己並不居功。

台中市議員楊大鋐表示,上一屆民眾信任政府,才讓民進黨完全執政,卻接連導致食安、疫苗問題,使得這次有六成民意想要政黨輪替。加上台中市在市長盧秀燕與團隊帶領下,人民滿意度很高,也造就這次「最強母雞」輔選成效。至於盧秀燕是否會再更上一步,楊大鋐認為,若黨中央需要她來前線作戰,她也會義不容辭,但現階段仍會以台中市政為主。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認為,台中市的立委翻盤,是藍白合後座力,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最後錄影片幫助國民黨候選人,讓兩黨合體後贏過民進黨,加上盧秀燕助選,導致立委席次轉變,但仍會尊重民眾選擇。

李天生表示,雖然立委選舉略有消長,但正副總統仍是由賴清德、蕭美琴勝出,面對國會呈現三腳督情況,賴清德的施政是否受到影響,未來也會是關鍵,但從前總統陳水扁的「朝小野大」到蔡英文總統的完全執政,國防、外交上仍抱持樂觀。加上國際都在看這次總統大選,以選舉結果來說,是成功且成熟的民主展現,至於激戰後朝野也應該要冷靜思考,該如何團結合作,一同為國人同胞努力。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立委選舉3-2】藍營突破50席以上 未來立院恐讓賴清德執政黨跛腳

【立委選舉3-3】不分區藍綠各13席、民眾黨8席時力滅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