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性麻痺患者現身說 王鴻薇推不在籍投票護身障參政權 - 匯流新聞網

NEWS

腦性麻痺患者現身說 王鴻薇推不在籍投票護身障參政權

腦性麻痺患者現身說 王鴻薇推不在籍投票護身障參政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台北報導

立委王鴻薇、人民民主黨召集人賴宗育和周志文今(21)日召開記者會,針對不在籍投票,指出由主持人吳亮儀在台大校園進行街訪,發現不在籍投票法案,在學生間獲得不少好評,多數認同對投票率有正面影響;王鴻薇說,我國對於人民參政權的保障深入人心,也告訴民進黨,惡意抹紅只會造成反效果,應認真面對人民訴求,保障百萬同胞權益。

周志文是重度腦性麻痺障礙者與重度肌肉萎縮障礙者,過去曾親身參選立委,見證台灣選舉制度與行政部門嚴重侵害障礙者的參選、參政權利。他說,民進黨提出3個《身權法》草案版本,以及在第10屆修法未果的行政院《身權法》草案,居然完全沒有保障障礙者參選權,也沒有不在籍投票等有利障礙者參政的條文。他感嘆,「台灣障礙者運動要在政治層次突圍,仍然障礙重重!」

王鴻薇直言,選舉不但是公民參政權的一部分,也是人權核心內涵,不在籍投票制度實施,有助參政權利落實。她說,根據統計我國有將近200萬人,無法行使相關公民參政權,這也是為什麼在這個會期,自己率先提出立法提案,要為全國百萬同胞請命。

吳亮儀表示,不在籍投票是為保障人民的投票權,各國提供移轉投票、通訊投票、電子投票、投票卡投票等各種方式,民眾進行不在籍投票,全世界有一百多個國家都行之有年。她說,這不是新議題,很多同學其實都清楚內容,政府應多聽不同意見,不要因成見,繼續影響數百萬國人參政權。

腦性麻痺患者的賴宗育也說,自己過去參選時,發表政見也無法獲得合理時間,政府每4年一次提交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國家報告進行國際審,2022年審查結果,明確指出台灣對障礙者參與政策法律制定的機制不充分、公部門投票制度對障礙者不利。他說,政府提出「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中,列入「保障少數族群、處境不利群體之參政權、減少其參與公共事務之障礙」,目前結果實在不敢期待。

王鴻薇說,目前不在籍投票並沒有國民黨公版,是不同委員個別提出,民眾黨預計也會提出相關法案,不論式範圍、投票方式,都應該先送進委員會,並充分讓各界討論。她說,民進黨光是對於在野黨提案就很緊張,鋪天蓋地發動惡意攻擊,連「保障參政權是違憲」這種邏輯都說得出口,簡直不可理喻,涉及憲法保障公民權的議題,絕不容許低劣政治操作。

照片來源: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出版慘業2-1】6成業者營運績效續衰退 集體站出來盼調降、免徵稅收

民眾黨林宜豊參戰麥寮鄉長補選 柯文哲號召青年返鄉支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