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宮格防疫政策還是益智遊戲?立委籲國高中停課 教育部:授權校長決定 - 匯流新聞網

NEWS

九宮格防疫政策還是益智遊戲?立委籲國高中停課 教育部:授權校長決定
九宮格防疫政策還是益智遊戲?立委籲國高中停課 教育部:授權校長決定

九宮格防疫政策還是益智遊戲?立委籲國高中停課 教育部:授權校長決定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潘文忠上週六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宣布新的防疫停課標準,國、高中班上有確診者不再全班停課,改匡列確診者周圍九宮格實施防疫假,卻引發家長與不少家長團體反彈,認為學生下課、午休、體育課等時段均會移動,九宮格範圍內學生未必風險最高,此匡列法的確不切實際,甚至還被網友嘲諷根本「益智遊戲」。

教育部5月8日針對國高中生祭出停課新規,取消全校性暫停實體課程,改以確診學生所屬班級座位「九宮格同學」,實施3天「防疫假」停止到校,並由學校提供1人1劑快篩試劑。對此,立委林奕華表示。九宮格到底是防疫政策還是益智遊戲?網路已經出現數學素養題,希望教育部檢討。潘文忠則回應,不會更改相關規範,但賦予彈性調整的空間,並授權校長依照學校狀況,決定停課方式。

林奕華說,關於九宮格新制的規定,「指揮中心有徵詢過教育部意見嗎?」現在網路上已經出現數學素養題,以新北市某高中班級傳出狀況的為例,如果班上有1個學生確診、9人快篩陽性,請問有幾位學生能來上課,最後算出僅剩4位。林奕華痛批,這樣意義在哪?

對此,潘文忠表示,九宮格規範是考量國高中疫苗覆蓋率較高,但更大的前提是,會因應學生互動狀況不同,賦予「彈性」調整的空間,九宮格是原則的方法,非唯一規定,疫情不會各縣市、各校一模一樣,因此,原本公布時就保有彈性,讓各校、各縣市決定。

而停課標準是否能授權校長依照學校狀況,決定是否全班或全校停課?潘文忠表示,當然可以,主要是學校要有基礎原則做參考,防疫不容易有一致性作法,教育部強調有彈性、空間,讓學校因地制宜處理。

傳出有地方政府反映校園快篩試劑不夠用,卻得到教育部高層回應,先跟其他學校調度或請求在地衛生局支援?潘文忠表示,校園快篩試劑(11日)已補到100萬劑,本部會繼續爭取。而指揮中心已說明5月底前快篩會大量補充,相信暑假時能有更多快篩試劑,但提醒學校按照規範配發快篩試劑,目前快篩試劑的配置是學校備戰存糧,不能普發。

另外,5月7日教育部宣布新停課措施,對於班級因有學生確診而放防疫假者,由學校提供1人1劑快篩,更表示會提供各校一定數量的快篩作為「戰備存量」,以備不時之需,但事實是「生吃不夠、還想曬乾」。江啟臣表示,他所在的台中,便接獲基層學校反映,許多確診人數較多的基層學校已面臨快篩試劑不足的窘境,委由教育局向教育部反應的結果,卻不是由教育部和衛福部積極協調,讓教育部保證補足地方基層不足的劑數,而是推搪給地方,要地方學校和學校間自行相互支應,甚至表示衛福部才是業務主導者,應該要找衛福部配給的地方衛生局「支援」,放生地方各自擠壓量能,卻不設法兌現足量供應的承諾,形同中央部會互踢皮球,指揮混亂,無人負責。

江啟臣表示,從改變匡列和停課標準到原先的每人2劑降為每人1劑,即可知道快篩試劑的嚴重不足,再次凸顯中央防疫的落後部署,現階段教育部發放的快篩不只猶如杯水車薪,速度更是趕不上爆增的確診人數,中央說要提供公費快篩還遲不到位,讓學校、老師及學生和家長無所適從,難道最後又是要大家「自主應變」?

學生確診人數不斷暴增,日前已突破5萬人,江啟臣指出,面對急遽飆升的確診人數,快篩不足等於是讓學校師生赤手空拳對抗病毒,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由指揮中心提供快篩,教育部負責發放各地方政府,現在學校不斷來反映快篩試劑嚴重不足。他問蘇貞昌,現在是要衛福部還是教育部負責?還是現在都是用口號防疫,說得到、做不到?

有關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日前針對九宮格新制提出2主張,包括重新檢討作法、從寬認定防疫假,教育部日前已發函說明防疫假,現在想了解九宮格新制會不會改?潘文忠表示,以確診者為核心的防疫政策是全民防疫通則,現行九宮格新制與指揮中心防疫策略一致,不會更改,但這項規範保有彈性。

立委黃國書質詢時認為,九宮格匡列沒意義,甚至沒有一個縣市在實施,應讓各校自行判斷。而現在最重要的是告訴師生、家長,在什麼情況時,要採取線上教學、混成教學,是否給予相關設備、補助。潘文忠說,教育部對學校教學不會硬性規定,而是讓教師斟酌考量,給予其上課方式的空間,若擔心學生未來有學習落差,教育部會特別留意。

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不實訊息滿天飛!民進黨找李秉穎宣導 透過Shorts、Reels擴散正確資訊

歐洲Google簽署協議付費 林楚茵:台灣部會牛步、認真研議還是推拖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