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Google簽署協議付費 林楚茵:台灣部會牛步、認真研議還是推拖拉? - 匯流新聞網

NEWS

歐洲Google簽署協議付費 林楚茵:台灣部會牛步、認真研議還是推拖拉?
歐洲Google簽署協議付費 林楚茵:台灣部會牛步、認真研議還是推拖拉?

歐洲Google簽署協議付費 林楚茵:台灣部會牛步、認真研議還是推拖拉? 1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據5/11外電報導,Google已簽署協議,將向德國、法國和其他4個歐盟國家300多間出版業者支付新聞費用。這是歐盟三年前通過相關法規後,媒體議價機制另一項里程碑。

林楚茵指出,自澳洲2021年2月底通過媒體議價法,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立即向有關部會如公平會、通傳會等瞭解,台灣在媒體議價、新聞分潤會有何作為?此外,去年10月跟今年四月都在院會質詢,也屢次函文或開會請各單位說明進度。

至今,除了公平會去年四月中旬大拜拜會議、NCC外包又外包的研究案,林楚茵表示,得到的回應一直都是研究中、開會中不然就是調查中,甚至說將交給至今未成立的數發部。

林楚茵表示,這種牛步心態,非常失望也憤怒。從歐盟跟澳洲的經驗,立法後至少也要一兩年時間,才有機制讓數位媒體巨頭願意與媒體分潤,從去年到現在一年多,還在研究、討論,或是交給尚未成立的機關。

林楚茵強調,到底這些研究調查討論,是真的嚴謹、認真,或只是展現各種認真來脫推拉?最後,她調要求行政機關給個交代。

歐洲Google簽署協議付費 林楚茵:台灣部會牛步、認真研議還是推拖拉? 19

另外,針對金管會作為綠色金融主責機關,推動金融及產業轉型責無旁貸。林楚茵表示,2021年台灣永續投資資產總額已達17.6兆元,占整體資產比例37%,甚至高於美國、日本,金管會「永續發展債券專板」發行餘額更突破3000億元,可見台灣ESG投資蓬勃發展。然而,台灣卻還沒有對「永續」做出統一標準。

歐洲Google簽署協議付費 林楚茵:台灣部會牛步、認真研議還是推拖拉? 21

歐盟、日本、新加坡、中國已經陸續提出適用國內產業的永續分類標準,金管會原定去(2021)年底推出 #台版永續分類法,作為國內產業及金融機構的綠色授信、投資依據,至今已將近半年卻遲未公布,讓國內企業及銀行業苦等。金管會綜合規劃處副處長林羲聖回應,去年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研究,今年初也收到報告,由於規劃製造業、運輸業、營建業先行,接下來會發文給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就永續分類法指引表示意見。

歐洲Google簽署協議付費 林楚茵:台灣部會牛步、認真研議還是推拖拉? 23

林楚茵認為,永續分類法不只適用在金融業,而是各行業都必須依循的,若由金管會橫向推動恐怕緩不濟急,楚茵要求 #改由國發會做統籌單位,盡快協調各部會推動台版永續分類法。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回應,目前是金管會主責,如果金管會有需要,國發會樂意承擔。同時,金管會林副處長也承諾把我的要求帶回本會,希望國發會可以提供協助。

此外,歐盟的永續分類標準未列入台灣資通訊(ICT)產業,亦即投資台灣ICT產業的基金,換算為 #永續純度等於0,將大大降低歐系基金對台灣ICT產業的投資意願,嚴重影響台灣ICT產業發展。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會進一步掌握情況,也協助金管會訂定台版永續分類法。楚茵要求國發會、金管會、經濟部會後提供書面報告說明。

圖片來源: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 2022 縣市長系列 3-1】75.3%市民肯定鄭文燦施政表現 國民黨市長人選仿初選機制 魯明哲領先羅智強緊追在後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各黨觀點/民進黨:先拚贏防疫 國民黨各戰將衝聲勢 民眾黨自信突破1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