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私房走春】新春開運!陳秀寶帶路走進鹿港人的藝術「家」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委私房走春】新春開運!陳秀寶帶路走進鹿港人的藝術「家」

【立委私房走春】新春開運!陳秀寶帶路走進鹿港人的藝術「家」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彰化報導

台灣有云「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鎮天后宮逢新春時,香客絡繹不絕、老街熱鬧喧騰,想品味古樸又擔心人擠人?在立委陳秀寶帶路下,走入鹿港人的家,感受與美食有別的藝術風格,跨越時空藩籬,敬一杯歲月靜好。

「龍」字祥雲飛舞、聚「鹿」揮毫成彩,為展現書法之鄉,鹿港鎮文化所規畫「走讀鹿港─書法造街城鎮策展」以書法點綴老街、藝術活化古鎮,加上適逢龍年,與一旁泰安宮商借牆面懸掛,成了過年最夯的打卡熱點。

大有街,介於有著半邊井的傳統老街與鹿港第一市場間,散發獨樹一幟的出脫寧靜,瑤林街、埔頭街是台灣最早線性古蹟保存區,陳秀寶說,但鹿港還有更多巷弄值得一探,一如大有街即屬於藝術老街,不少書法名家都在此留下生活軌跡,呈現深度文化氛圍。

【立委私房走春】新春開運!陳秀寶帶路走進鹿港人的藝術「家」 15

高掛「東茂」的三層樓紅磚屋,是藝文先鋒吳肇勳老師的書法館,進門墨香撲鼻,高掛三層樓有餘的墨寶,是房屋修建時,趁鷹架未拆、先掛上滑輪,寫著三國演義開篇詞《臨江仙》;甫上二樓,鹿港家庭的中堂入眼簾,展現大戶人家的氣勢。吳肇勳表示,書法並非僅於筆墨,噴砂窗戶上的書法,是請鹿港玻璃工藝家製作,圍繞天井、壓克力顏料取代墨汁,小篆書寫銅片,運筆慢而有力,透過自然風化呈現風華。

【立委私房走春】新春開運!陳秀寶帶路走進鹿港人的藝術「家」 17

斜對角不遠處,200年清代老屋矗立,從船頭行老屋到洋食古民家「鹿鹿鬆餅屋」,店名是因「二鹿」取之,兩層樓店屋,原作為鹿港著名詩人、書法家施讓甫故居,店東林老闆承租後耗時4年修繕,磁磚下濕潤土地、通往閣樓的樓梯依舊,散發出老屋特有味道。除鬆餅外,珍奶類創意料理,如珍奶燉飯、珍奶義大利麵等,讓新舊在五感間激盪火花。這裡還可以租借旗袍拍照,用平易近人方式和老屋互動。

鄰家是施敦仁藝術皮雕工坊,陳秀寶表示,不只常見皮包、帽子,連古早拜天公的「五牲」,都是由施敦仁親手打造,十分厲害,也顯見鹿港工藝技術的傳承與創新。

穿過幾個蜿蜒,舊龍山寺遺址僅剩泉州工法的磚石墻供人想像、百餘年前鎮災護民的「阿彌陀佛碑」若非在地人帶路,恐只匆匆帶過。陳秀寶說,再往前走就是市場,冬天吃豬血湯、夏天點一碗涼粿,感受鹿港人的在地味。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副市長帶路】台中美食、景點大集合 鄭照新走春特輯

【立委私房走春】苗栗瘋客家 邱鎮軍化身部落「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