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其昌稱只跟老婆擁抱 游錫堃:依法保持中立之下朝理想邁進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其昌稱只跟老婆擁抱 游錫堃:依法保持中立之下朝理想邁進
  • 字級

蔡其昌稱只跟老婆擁抱 游錫堃:依法保持中立之下朝理想邁進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在即,由於三黨都未獲半數國會席次,因此國民黨與民進黨今(29)天都到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會談,並且尋求支持。民進黨推派的人選游錫堃稍早拜訪民眾黨團後表示,法律規定立法院長要職權中立,要維護秩序、處理議事,但他從政42年來,對於台灣民主、衝破黨禁、國會改革等,自己都有一定的想法,「只是當立法院長要有立法院長的樣子,要依《立法院組織法》行事」,一定要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

游錫堃今天下午拜訪民眾黨團8位立委包括黃國昌、黃珊珊、陳昭姿、吳春城、麥玉珍、林國成、林憶君、張啓楷,並在會後進行受訪。拜訪前,游錫堃對於民眾黨團提出的5點國會改革方向,也表示「個人贊同」。

游錫堃表示,會談中大家坦誠交換意見,感受到台灣民眾黨對於台灣未來發展的關心與國會改革的堅持,雖然過去自己作為立法院長沒有提案權,所做的事有限,但大家的理念一致,對於民主深化等都希望盡最大努力,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

游錫堃指出,大家都以台灣國家利益為先,也深深感受到選舉完半個月後,選舉激情慢慢淡化,應該要思考如何讓台灣團結,就像過去有人說過政黨利益放兩邊,台灣利益要放中間。

游錫堃提到,若自己未來當選立法院長,在職權規定之下,會盡力朝認同的方向努力。他強調,他的說法只代表個人意見,不代表民進黨,他從政42年來,對於台灣民主、衝破黨禁、國會改革等,自己都有一定的想法,「只是當立法院長要有立法院長的樣子,要依《立法院組織法》行事」,一定要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

蔡其昌稱只跟老婆擁抱 游錫堃:依法保持中立之下朝理想邁進 11

對於黃國昌主張,立法院委員會改採單一召委制,游錫堃回應,他沒有提案權,但個人認為這是好事,不過就台灣狀況討論,採取雙召委制可以照顧到小黨,朝野政黨都能較平衡,如果是單一召委,多數席次的政黨可能權力較大,小黨的政策則可能受到忽略。

黃國昌則表示,剛才的會談非常愉快,對於立院接下來的運作,以及國會改革的目標,都有充分交換意見。

黃國昌說,游錫堃過去對於推動台灣民主的貢獻有目共睹,在台灣民主的歷史上絕對扮演重要角色,兩邊最有共識的地方是政黨利益在國家利益之後,因此無論朝野,未來如何在國會攜手合作,推出更多福國利民的法案,才是人民真正關切的大事。

先前黃國昌曾在網路節目上表示,絕對不會投給蔡其昌,因為蔡曾幫法官關說、審理酒駕法案卻早早離開議場,還是新潮流派系等。雖然蔡其昌駁斥,並沒有關說,且立院所有議事都遵照規則,對於派系運作,他也澄清副院長不能兼任黨職,因此黨都不能參加,更何況是派系運作,但兩人之間似乎仍存在嫌隙,現場媒體問及稍早黃國昌與韓國瑜有擁抱致意,蔡其昌則表示,「我通常只與我太太擁抱」,最後兩人僅互相握手寒暄。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欲爭取國會領袖 傅崑萁:「假投票」民主制度不能放棄

賴士葆有意爭取黨團總召 趙少康:夠資深、觀感也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