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贊同4點國會改革 繼「韓江配」後拜訪民眾黨團 - 匯流新聞網

NEWS

游錫堃贊同4點國會改革 繼「韓江配」後拜訪民眾黨團

游錫堃贊同4點國會改革 繼「韓江配」後拜訪民眾黨團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民進黨欲推舉立委游錫堃、蔡其昌爭取立院正副龍頭,不過由於三黨不過半,因此要取得半數立委投票支持,民眾黨8席立委將扮演重要角色。游昌配預計在下午拜訪民進黨團,行前游錫堃發佈公開信表示,他個人贊同4項國會改革項目,其他若還有未盡事宜之處,未來也可以召開相關黨團會議協商處理。

民眾黨團以準立委黃國昌為首,日前開出5項承諾,包括第一會期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修法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修法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並朝向建立常設委員會「單一召委制度」,以及「承諾定期公布相關經費使用,給藍綠兩黨的有意角逐立院龍頭的立委出考題。

游錫堃表示,由於當前社會對政治人士閉門會談頗有意見,為避免引起疑慮,本人在登門之前,開誠布公採取公開信的方式回應各位先進對國會改革的期待。

游錫堃說,他從政以來,以追求台灣成為「民主憲政的正常國家」為職志,民主政治就是議會政治,「加強國會改革」之理念與各位先進一致,各位先進要求的「5大國會改革項目」中之4項,包括:

1、承諾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
2、承諾第一會期修法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
3、承諾第一會期修法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
4、朝向建立常設委員會單一召委制度。

他謹以個人身分敬表贊同,若能獲各位先進支持順利連任立法院院長,將依《立法院組織法》第3條第2項「立法院院長應本公平中立原則,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之規定,積極召開相關會議協商,合議促成「國會改革」目標之達成。

不過,游錫堃指出,有關「承諾定期公布相關經費使用」,現行除已依據行政院主計處中央公務機關會計月報規定,每月在網站上公告預算執行報表、會計報表、參考表等3項報表外,亦接受「立法院經費稽核委員會」對本院經臨各費之收支按月稽考。另外,屬於院長部分,本人亦樂意依法公布;其他若還有未盡事宜之處,未來也可以召開相關黨團會議協商處理。

民眾黨團副主任楊寶楨指出,原本民進黨團柯建銘總召提議全程公開,但游錫堃院長發現韓江配採取閉門會議後,對會談形式仍在考慮。至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是否有掌握狀況?楊寶楨回應,今天柯文哲有其他行程在忙。

楊寶楨表示,稍早與國民黨會談愉快,並有充分交流,下午與民進黨的人選的討論與共識,都是未來投票的依據。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欲爭取國會領袖 傅崑萁:「假投票」民主制度不能放棄

賴士葆有意爭取黨團總召 趙少康:夠資深、觀感也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