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黨不要讓小黨抱怨」 趙少康:在野要合就不要酸言酸語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大黨不要讓小黨抱怨」 趙少康:在野要合就不要酸言酸語
  • 字級

「大黨不要讓小黨抱怨」 趙少康:在野要合就不要酸言酸語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2024總統、立委大選落幕,國民黨雖然敗選,但贏過民眾黨,在立委選舉上也拿到最多席次。國民黨前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今(16)日受訪表示,國民黨要做敗選檢討,不要只是嘴巴講講,也認為立院正副院長的選舉可以與民眾黨合作,稱「大黨不要讓小黨抱怨」。

趙少康今受訪表示,現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還有兩年的任期,若朱要留任總是要做敗選檢討,將來如何再造?組織是否要扁平化?目前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與中常會的性質是否需要檢討?趙少康說,一個政黨必須要有理想性才能吸引年輕人,國民黨的理想性在哪?要把台灣帶到何處?這些都是要深刻思考的。他表示,現在國民黨40歲以下的支持度只有10%多,但實際上40歲以下的選民已占總選民的30~40%,因此黨員結構與社會結構落差也不行,因為這樣很難反映社會需要,而這些都要認真檢討,不只是嘴巴講講。

針對民眾黨對立法院長選舉提出4點主張,趙少康昨天也提出4點回應,他表示,首先要共同要求行政院在2月1日前公開高端疫苗採購合約,否則拒絕行政院長施政報告;其次共同修訂「預算法」,從嚴、具體規定「特別預算」的適用條件,以重建財政紀律並防止債留子孫;第三,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不再拖延,明確兩岸的關係和交往的具體原則,免得亂扣帽子亂栽贓;第四,共同推動修憲及修正「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候選人必須得票過半始得當選,否則必須經過第二輪投票,過半者勝出,避免產生少數總統,民意基礎薄弱。

不過黨內有聲音認為,趙少康的聲明似乎搶在黨中央之前發布,趙少康回應,民眾黨發表聲明後,他認為黨中央就應該立刻回應,今天回應則稍微慢了點,也許黨中央要做較周延的思考,但他作為黨員,「什麼時候愛講話就講話啦,每個人都有講話的權利」,這點也並無衝突,而他的聲明也主要是向社會說明,社會若認為贊同聲明,黨中央就會有壓力,若社會不贊同聲明,黨中央也可不予理會。

至於民眾黨還可不可信?趙少康認為,民眾黨是獨立政黨,有其自主性,而小黨總是希望左右逢源,這也可想而知,在野聯合也是民主常態,因此國民黨與民眾黨聯合將是常態,這他在選前就講過,就像「藍白合」兩黨要是不合作就會失敗。

趙少康說明,將來國民黨與民眾黨在立法院還是要合作,無論泛藍擁54席立委、泛綠擁51席立委,或是民眾黨擁8席立委,若不合作一切就沒有意義,要合就不要酸言酸語,國民黨作為大黨可以禮讓,不妨對民眾黨好一點,讓民眾黨做立法院副院長。

趙少康認為,大黨不要讓小黨抱怨,大黨不要總是認為應該要得到更多,若斤斤計較就難以合作,未來在野合作在立法院發揮影響力才是重要的。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賴清德550萬票贏得總統勝選 民進黨未維持過半席次

劍指黃珊珊拿假民調欺騙社會大眾 凌濤:沒能政黨輪替的罪魁禍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